全域旅游 全新河北>>最新动态

推进全域旅游 邂逅别样风景 武强“越来越好玩”

2018-09-17 14:38:24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漫步在周窝音乐小镇街头小巷,感受东西结合、土洋混搭的音乐元素碰撞出的惊喜;游走于武强年画博物馆,陶醉于历经千年的年画之间,感受穿越时空的错觉;驾车驶过广袤的乡村,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一派曼妙的田园风光;夕阳西下,走进街关古镇一户民宿,小小的庭院可能就是一个私家博物馆……

几年前,在武强能像这样“任性”游览的现象尚算孤例,而如今这样的情景正在变得触手可及。近年来,武强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沿着“绿色和发展”两条主线,各类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相继崛起,吸聚了大量游客的青睐,2017年全县年旅游总收入15.8亿元,带动4.4万人增收致富。

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在即,乘着旅发大会东风,武强正卯足劲,启动“全域旅游时代”。

打破景区边界,处处皆风景

立砖铺地、国槐掩映、小巷情深。在周窝音乐小镇吉他坊,DIY彩绘个性吉他,了解乐器文化知识;在年画坊自己动手制作年画,在年画博物馆感受武强年画的制作工艺的神奇魅力;夜宿音乐小镇的民宿,品尝正宗的乡土特色美味……

这个周末,北京游客刘宁在武强玩得不亦乐乎。“几年前来武强,也就到博物馆里看看年画,逛逛老城区的年画作坊,顶多玩一天。可这次来,我们玩了两天还意犹未尽!”刘宁说,两天里,他们几乎没花一分钱景区门票,随心所欲,走走停停,却看到了这个时节最美的风景。

和刘宁一样,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叹,如今的武强,整座城市都成为了一个“大景区”,好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处处皆风景。

世界乐器博物馆迁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音乐体验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游客接待中心民宿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今年以来,武强县以承办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统筹全县旅游项目建设,以周窝音乐小镇为依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对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的软硬件建设进行改造,带动餐饮、购物、娱乐、文创等城市休闲业态发展,谋划推出了周窝音乐小镇美丽乡村游,音乐教育体验游,年画文化游,现代农业游等精品游。

武强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贾瑞峰表示,下一步武强将继续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游、房车游、老年游、研学游等,将第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拉长产业链,创造新热点,培育旅游新业态。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武强的旅游资源,实现市场化运作。

完善旅游服务,带个手机“说走就走”

9月9日,在周窝音乐水世界•水乐方水上乐园玩了一上午的石家庄游客小刘,从手机上提前看好了下午的游玩线路,并参考“景区头条”提供的热门活动时间,估算好了游玩的时间。“现在都是网上先看看路线,然后直接来玩,游玩结束后,还可以享用APP上推荐的当地美食,吃喝玩乐都在一个手机之内解决,非常方便。”小刘说

小刘能够在武强来场“拿个手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要得益于该县积极提升公共服务的旅游惠民新举措。为打造集门票在线预订、景区导览、内容引导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体验,武强县政府投资280万元,建设武强县旅游指挥中心、大数据中心、无线WIFI覆盖系统,开发手机APP等智能终端,丰富完善“武强旅游”公众号内容,实现让游客一部手机玩遍武强,让曾经复杂的景点查询、出行攻略制定、路线规划、买票入场等环节全部集成于方寸之间。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在景区中快速找到身边的厕所、餐饮、商店、ATM和停车场,解除了游玩的后顾之忧。

提升旅游服务的个性化、智慧化的同时,武强县按照“整体提升、重点打造、精品雕琢”原则,不断推进城乡及交通干道环境形象同步提升,投资1.24亿元谋划实施县城主要街道翻新罩面、亮化美化、出入口提升等重点工程;投资632万元,对307国道迎宾街至街关段进行绿化、种植鲜花,打造武强特色风景线。此外,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在游客集散中心和主要景区(点)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0座,其中建设A级以上旅游厕所30座、民宿厕所20座。

武强旅游不仅塑造“高颜值”,更追求“好口碑”,游客“入境”即可享受到贴心的旅游服务,触手可及皆温暖,畅游武强的各地游客,都翘指点赞。

成果共享,村民腰包鼓了幸福感强了

全域旅游,不仅让游客游得方便、舒心,也使居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时下,正值火龙果丰收的季节。在武强康绿健生态观光示范园区,200亩精品水果大棚整齐划一,棚内支架上一串串青绿色枝蔓,再过一两个月,带着弱刺的枝蔓上将结出红红的火龙果,将成为另一波“致富果”。

“能在家门口打工,收入还不比年轻人低,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哟!”正在大棚内打理火龙果枝叶的段秀云满面红光,说起现在生活的变化,话语间满是知足。

段秀云是武强县樊堤村人,今年60岁,6口之家的生计以前全靠6亩薄田,一亩地不足千元的收入,让全家人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现在段秀云老两口都是农业园里的固定工人,每人每月收入近3000元,“真是过上了好日子!”段秀云感叹。

康绿健生态农业园是武强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的第一个标准化农业休闲观光生态园。 “园区现在有7个日光温室、10个凉棚,旅游采摘旺季日客流量可达到五六百人,日纯收入超过3万元。”生态园负责人李莉告诉记者,现在生态园雇着当地附近村20多名工人,到了采摘季,每天还会有更多村民过来“上班”,每年可间接带动参与农户增收近万元。

目前,仅北大洼片区就建成农家乐和生态采摘园23家,全县建成120余家,带动近万人增收致富。

发挥文化和农业旅游的独特优势,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武强县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的新路子:以乐器龙头企业—金音集团为依托,开展流水线乐器制作体验游、“私人订制”乐器体验游等,带动1.1万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以周窝音乐小镇为核心,开展特色小镇体验游、北方民居体验游,带动12个村、1100余人通过出租、服务、管理民宿增收,带动群众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以武强年画博物馆为依托,引导群众融入年画生产销售全过程,带动1300余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