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品牌农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新闻中心

沧州:以“112”工程为抓手,狠抓农产品品牌培树工作

2018-09-14 16: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韩向明)近两年以来,沧州市农业产业化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为目标,在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大局中,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全市农业产业化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进展。

狠抓龙头企业提档升级

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中心目标,大力实施龙头企业提升工程。突出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支持和引导企业进行再研发再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促其尽快做大做强,做优做精,使每个产业都形成以大带小的“航母式”集群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448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103.9亿元,实现利润7.2亿元,出口创汇0.92亿美元,其中6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3亿元,实现利润3.9亿元,出口创汇0.64亿美元。

狠抓项目建设层次提升

在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基础上,紧紧抓住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市经济加速辐射外溢的机遇,发挥自身的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主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新上、引进了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科技含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投资兴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上和在建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3个,涉及投资总额27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4亿元。1至6月实际完成投资3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8%。

狠抓优质种养基地扩规提质

根据各县拥有各自不同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对全市农产品基地建设进行了科学布局,精准定位,既确保优势产品发挥优势,也避免无序生产导致不良后果。比如,建设孟村肉鸡,盐山、献县、南皮、东光生猪,泊头蛋鸡,中捷奶牛七个畜牧业聚集区,在河间、肃宁、献县等油料主产区建设花生综合增产技术和标准化种植基地,在任丘、河间、献县等县市依托加工优势企业建设强筋和中强筋小麦、淀粉、玉米等功能粮食种植基地。

狠抓农产品品牌培树工作

培育知名农产品、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是今年产业化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扎实做好品牌培树工作,以实施品牌建设“112”工程为抓手,在组建成立农业品牌建设工作专门机构的基础上,围绕主导产业和传统产业筛选出一批优势特色产品,建立了省级、国家级名牌产品储备库。对纳入储备库的农产品,逐一制定品牌培育方案,落实责任单位,整合相关资源,加强政策扶持,培植发展新品牌,提升壮大传统品牌,努力构建我市农产品品牌群体优势,并取得初步成效。到目前,全市共拥有有效涉农省名牌产品51个,中国驰名商标4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6个。

狠抓产业联合体加快发展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推动农业产业化向更高阶段发展和构筑现代农业体系的新抓手。沧州在把握好其基本特征和坚持市场主导、农民自愿、民主合作、兴农富农原则的基础上,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建立了多元主体分工协作机制,健全了资源要素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利益共享机制,提升产业链价值,促进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互助服务,探索成员相互入股、组建新主体等联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在重点抓好泊头市果品产业联合体等5个省级联合体的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又确定了沧县金丝小枣产业联合体、黄骅冬枣产业联合体、孟村肉鸡产业联合体、青县蔬菜产业联合体、献县肉鸭产业联合体、中捷奶业产业联合体等20多个具有较好基础的产业联合体重点培育,从政策、资金、用地等多个方面予以倾斜扶持,力争今年再有5家以上联合体入选省级示范重点。

责任编辑:张淑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