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风行燕赵品牌计划>>品牌资讯

让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2018-09-11 16:22:23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唐山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纪实

记者 王育民

9月1日至3日,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唐山举行。期间,唐山市服务型制造企业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8年度品牌商标卓越贡献奖。

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来自企业自身品牌意识的增强,更得益于唐山市近年来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在实施该战略中,唐山市不断培育新商标,加大对商标的保护力度,先后打造了“惠达”“津西”等中国驰名商标,“迁西板栗”“唐山骨质瓷”等地理标志商标,梦牌瓷业、汇中仪表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力地促进了唐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8569件,其中驰名商标48件,地理标志商标1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3件。

优化环境,催生新商标

在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530家参展商。其中,来自唐山的参展商达21家,显示了唐山知名商标数量的厚实基础。按照博览会准入制度,只有具备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商标产品才能参展。

唐山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副处长尚福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唐山市工商局商标注册窗口受理注册商标申请601件。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已达到28569件。

据介绍,近年来,唐山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商标行政指导,提升全市商标运用和保护水平。对未注册商标的企业,指导其早日取得商标注册;对已经注册商标的企业,引导帮助企业将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同时,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的原则,做好驰名商标品牌的孵化工作,鼓励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引导龙头企业、利税大户争创驰名商标。对当年新获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商标金奖)的企业,由市政府奖励50万元;2016年至2018年新申请注册商标成功的本地小微企业,可申请2000元商标注册奖励。

同时,该市以“放管服”为主线,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2017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唐山商标受理窗口在市民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该窗口做到商标注册一次办结,为市场主体提供“一对一”和“面对面”的商标注册受理、商标法律咨询、商标查询等商标服务,并使得商标注册费用从1500多元降至300元,实现商标注册“数据多跑路”、百姓和市场主体“办事少跑腿”的目标,优化了营商发展环境。到目前,该窗口共接待申请商标咨询2540人(次),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已达1344件,受理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加强监管,撑起商标品牌“保护伞”

“在全力培育新商标品牌的同时,更要注重维护现有商标的健康发展,强化商标专用权管理和保护工作,有效预防行业性、区域性商标侵权事件的发生。”本届商标品牌节上,商标保护是各方厂商、嘉宾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商标品牌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要素,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做好商标品牌的保护工作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唐山市工商局局长张建波表示,工商管理部门必须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构建起政企联手保护商标品牌长效工作机制。

近年来,唐山市工商局先后出台有关与知名企业联合打假工作程序规定、驰名商标维权网络制度,开通打假维权“绿色通道”,以保护高知名度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为重点,主动与企业联手打假;积极创新监管工作,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大力实施“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大对商标侵权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与此同时,唐山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查处力度,对商场、超市、批发部、农村集贸市场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加大涉农商标特别是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商标和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案件查处力度,加大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23起,罚没款244.73万元。

此外,唐山市工商局还加强对商标印制企业的监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商标印制管理规章制度,开展商标专用权保护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活动,使企业对商标的运用和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

发挥作用,以商标品牌强企兴业

“肉质细腻,又糯又甜,‘迁西板栗’果然名不虚传!”在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的地理标志馆,嘉宾们对迁西板栗赞不绝口。

作为我省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全国板栗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迁西板栗”已实现从“商标”到“品牌”的跨越。

“‘迁西板栗’被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后,每公斤高出市场价一两元,全县栗农人均收入从几百元提高到2600多元。”迁西县板栗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张成山告诉记者,目前,迁西板栗栽培面积达75万亩4500万株,常年产量5万吨,板栗产业提供就业岗位8万余个,带动30万栗农和10万炒栗人增收致富。

“商标是一种注册标识,只有上升到品牌才产生市场价值。”据尚福旺介绍,唐山市充分发挥商标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企业商标在运用中不断丰富内涵、增强市场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0年,唐山老字号鸿宴饭庄以河北省著名商标“鸿宴”为质押贷款500万元。以此为起点,唐山市工商部门将商标质押融资作为工作重点,摸清驰名著名商标企业融资需求,与天津银行等金融机构牵线搭桥,先后8次组织银企对接会,帮助跑办相关质押手续,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到目前已为企业融资11.25亿元,商标质押融资额居全省首位。

发挥驰名商标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产业链集聚作用,唐山市重点围绕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以及现代服务业,打造高知名度商标品牌集群,将企业个体优势转化为行业优势,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壮大区域经济发展实力。目前,津西钢铁、三友集团分别作为唐山市钢铁企业转型和循环经济产业的代表,品牌市值已达20亿元和45.7亿元。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