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 我想对党说——征集展播文字区

【文字】王娜:姑姑,你就是一面旗帜

2018-09-11 10:2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的姑姑已经90岁高龄了,是南开大学一名离休干部,也是一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姑姑一生阅历丰富,命运曲折,经历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和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目睹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惊天巨变,从一个青春靓丽的少女到90岁的耄耋老人,见证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变迁,但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党的无限深情和赤胆忠心。

姑姑出生于饶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苦难的生活磨练了她坚强的意志,塑造了她自强不息的性格。1942年,日寇对冀中平原进行了残酷的大扫荡,所到之处烧杀淫掠,生灵涂炭。姑姑那年才十五岁,她亲眼目睹了日军三次入侵我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了她深深的民族仇恨,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投身到战争的疾风暴雨中,经受考验和洗礼,她也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建立后,姑姑因工作需要,调动了几次工作,从保定调到天津南开大学,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兢兢业业、忠于职守,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她说,恪尽职守是一个党员的本分。她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回报党的培养。

姑姑一生都坚持原则,坚守党性,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从不越雷池一步。三年困难时期,时任南开大学党办室主任的姑姑正怀着表哥,由于缺吃少喝,姑姑严重缺乏营养,面黄肌瘦,她的下属出于关心,给她送去了一袋大米,这在当时真是雪中送炭,但姑姑却断然拒绝,让下属把大米搬了回去。七十年代,有一次姑姑被安排负责南开大学的房子分配工作,一名校级领导在家中已有一套住房的情况下,又提出了要房申请,姑姑坚持原则,顶住压力,没有分给她。姑姑因此失去了晋升的机会。很多人对姑姑的做法不予理解,认为姑姑过于教条、死板,也不考虑得罪领导会对个人有何影响。但姑姑无怨无悔,她经常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权力是国家给的,我怎么能因为计较个人得失的私心杂念,而辜负了党对我的信任呢?”

姑姑热爱学习。退休后,她依然孜孜不倦,勤奋学习,用她的话说,就是不能糊里糊涂过日子,以免辜负党多年的培养。她每天坚持看书读报,并潜心写作,用一个老党员独特的视角,讴歌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抒发对党、对国家、对生活的无比热爱。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多篇作品在天津市获奖,为老党员树立了榜样。

姑姑今年虽已90岁高龄,但她依然耳聪目明、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她说长寿的秘诀就是心态好。经历了那些艰苦的岁月,姑姑对现在的生活心满意足,她总是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政府非常关心我们这些老年人,国家优待,儿女孝顺,这样安逸幸福的晚年生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开开心心的呢?”

姑姑,你为党的事业奉献一生,堪称共产党员的楷模,你就是一面旗帜,激励、指引后来人,我们一定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衡水市饶阳县发改局 王娜)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