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 全新河北>>最新动态

巨鹿将举办首届旅发大会暨丰收节
通过全域旅游带动致富

2018-09-07 15:12:30 来源:中新网河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日,河北邢台巨鹿县在石家庄举办“2018首届巨鹿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巨鹿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巨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帅军、赵洪义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就巨鹿旅游资源及相关活动、巨鹿农业资源及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会议现场,还发布了巨鹿以金银花为元素设计的吉祥物“金鹿哥”和“银花妹”,以及“祥云鹿”城市LOGO。

巨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规划全域旅游的同时,创新旅游扶贫工作思路,通过将贫困村纳入旅游规划、鼓励村民参与到旅游项目中、大力开发和发展旅游商品、促进农副产品增产扩销、盘活农村沉睡资源等多种措施,推动旅游与脱贫实现双赢。

据悉,首届巨鹿旅发大会暨丰收节将于9月22日至23日举办,以“康养田园、休闲古郡、丰登大麓”为主题,围绕旅游推介、发展论坛、产品博览、休闲观光、民俗体验、农业丰收等安排了40余项活动,集中体现巨鹿“全域展新颜,农旅齐发展”的蓬勃生机。

其中,22日在巨鹿县文化活动中心举办2018首届巨鹿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介会,23日在巨鹿县洪溢河广场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节日期间,在老漳河生态园区、洪溢河广场、金玉庄村等,安排了花灯画舫唱丰收、丰收祭月、水幕视频、特色果品采摘、宋城发现100周年纪念等10余项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奉献一场“文化、特色、品质”的精彩盛会。在十个乡镇设立分会场,以“多彩乡村、舞动金秋”为主题,结合乡镇产业发展特色,安排了唱大戏、垂钓比赛、打枣比赛、武术表演等民俗文化活动,让全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巨鹿县立足本县在历史文化、中药材、设施农业、特色养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挖掘千年古郡文化,将乡村旅游和特色小镇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发展农旅一体化,打造平原贫困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巨鹿范本。

巨鹿县地处黑龙港流域,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培育形成了中药材、设施蔬菜、小杂粮、特色养殖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拥有中国道地药材产业之乡、中国金银花之乡、国家级小杂粮良种繁育基地等特色名片,已经成为河北省最具特色的农业大县之一。以金银花、枸杞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红杏种植面积达8万亩,是全国最大的串枝红杏种植基地,拥有“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道地药材产业之乡”“中国串枝红杏之乡”等美誉,为农旅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巨鹿县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为旅游扶贫注入了强劲活力。该县在做旅游规划时,尽力把贫困村纳入规划体系,以景区建设带动贫困村脱贫,让村民通过入股分红,打工挣工资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在规划旅游项目时,积极引导村民以资金、土地、打工劳动等多种模式参股,鼓励能够参与的村民都参与到旅游企业中来,通过做向导、供餐宿、就近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大力开发和发展旅游商品带动造血扶贫,利用巨鹿丰富的金银花、枸杞、杏、手织汉锦、柳编等特色资源,发展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培育旅游商品企业和品牌,促进农副产品增产扩销。而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加工,采用“公司带农户”的模式,吸引更多贫困户创业、就业,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从根本上实现脱贫;盘活农村沉睡资源,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用好用活上级有关扶贫政策,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农村经营体制等改革,盘活苗圃林、旱地、房屋等沉睡资源,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同时积极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共同体,从而实现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贫困民众“富”起来。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