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直击

2018-09-03 17:23: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林涛花海醉坝上

文/魏如翔  图/杜船、田明、霍艳恩、李艳彬、冷建伟

7月18日—20日,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坝上精彩绽放。来自国内外的约1000名嘉宾,共同领略了坝上森林草原的生态绝美,共同见证了河北旅游发展的创新壮举,共同感受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无限魅力。

这是一场接力拼搏的盛会,从京西百渡、秦皇山海到坝上草原,三届省旅发大会助推河北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

这是一场全域竞美的盛会,汇聚六大组团、20个新业态项目,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展现坝上森林草原独特魅力;

这是一场开启未来的盛会,发展全域化、供给品质化、服务标准化,河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愈加广阔。

听, 河北旅游发展叩响又一声洪钟

雨洗千山净无瑕,长河翠影润百花。

在北方多数地区正经受烈日炙烤的7月,河北旅游发展的全新篇章在清凉无暑的承德坝上开启,伴着草原花海绚烂绽放。

三年前,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举行,开启河北旅游业发展全新征程。

三年来,河北旅游不断迎来突破——“1+13+X”旅发大会模式迸发活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加速推进,旅游扶贫攻坚稳步推进……

随着河北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省旅发大会开启“承德时间”,坝上走向了河北旅游的舞台中央。

7月18日下午,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承德市坝上草原会见出席大会的中外嘉宾代表。

王东峰说,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是推动全省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本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风光秀丽的承德坝上草原和塞罕坝机械林场举行,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省委、省政府将通过不断创新完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机制,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大力丰富旅游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搭建广阔旅游市场平台,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中央有关部委、国内外旅游组织、市场主体等的合作,加快河北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当晚举行的开幕式上,省长许勤在致辞中说,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叠加交汇,河北进入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旅游业也迎来更加广阔发展空间。“到 2020 年将旅游业打造成万亿产业。”河北旅游业发展目标被再次明确。

定位清晰,目标坚定,前景可期。面对业界瞩目与万众期待,河北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洪钟,在承德坝上又一次叩响。

看, 一条大道串起全域旅游产业链

7月19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观摩日,约千名观摩嘉宾分为四组,从御道口行宫出发,沿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行进,途经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六大组团,最终抵达丰宁大滩镇。

观摩途中,森林、草原组成的绿色长河从窗边流过,五彩斑斓的野花随风飘摇,潺潺溪流在旷野中蜿蜒而过、若隐若现。移步换景,观摩嘉宾频频举起相机、手机,美景随机定格,赞叹不绝于耳。

“通过一条风景道的打造,森林、草原、湿地、花海等自然资源得以相互融合,各个项目串珠成链,形成一条具有整体性的风景带,这种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值得借鉴。”一位与会嘉宾这样评价。

当观摩嘉宾抵达太阳湖景区,除了“池光天影共徘徊”的绝妙自然景象,农创集市、水上船模、金莲花主题亲子定向等多元化的项目设置让大家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一改传统景区的单调之感。

在乾隆行围驿站,嘉宾们被智慧旅游体验和展示区里的“黑科技”所吸引:戴上VR眼镜,手持智能弓箭,即刻就能来一场虚拟版的木兰秋狝;民俗文化展示区里,各类手工非遗商品琳琅满目,展示着浓郁的民族风情。

以马文化为主打中国马镇、以“草原+航空”为特色的飞天小镇、满足游客“边旅游边生活”梦想的京北房车营地……一个个融合多种业态的全新项目,为观摩者献上一轮轮视觉冲击和休闲体验,让人流连忘返。

新西兰环球奥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邢帅表示,承德坝上草原风景秀美,历史文化底蕴独特,打造“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旅游项目,将一次游览变成多种体验,将增加生态美景对游客的吸引力。

而坝上的全域旅游构思,并不止于风景道在空间上的串联。作为大会的开闭幕式演出,《木兰秋狝大典》《满韵骑风》两场实景秀的出现,弥补了这里夜间旅游项目不足的缺陷。此外,沿途的农家乐也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打造而升温,篝火晚会、烤全羊等餐饮娱乐项目成为游客夜游坝上的热门选择。

享, 一场共建共享的全民旅游盛宴

观摩车队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疾驰,白墙灰瓦的美丽乡村与周边景色融而为一。怎样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一路的观摩,揭晓出旅游扶贫的承德经验。

在围场御道口镇御道口村,康熙饮马驿站的建设让村民吃上了实实在在的“旅游饭”。这处驿站在项目建设阶段聘用了本地工人1000余人、发放工资近千万,项目运营总体可提供管理岗位150余个、直接就业岗位500多个、间接就业岗位27540多个。

“我们通过小吃花车、美食明档为29个本镇和周边四个营子农村家庭提供经营收益,通过保洁员聘用为5个特困户提供就业岗位,通过保安、停车场管理、绿化养护等为20余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中建设计产业运营中心主任、康熙饮马驿站运营负责人王玮琦说。此外,该项目还可通过本地招商企业间接带动近十个乡村、两千余农户的收入提升。

车行至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西端的丰宁大滩镇,刚刚入选“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小北沟村容光焕发。本届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皇封山驿站旅游综合体坐落于此。

该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介绍,小北沟村采取“我出资源、你开发管理、共同受益”的开发模式,与旅游公司合作建设运营旅游项目,成为承德市以自然资源入股分红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试点。

做旅游的城市很多,但千篇一律吸引不了游客。承德市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本地的旅游扶贫模式,加快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推出特色、差异化休闲产品,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增收致富。

目前,承德已有283个行政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11.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观景台上瞰旅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