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唐山新力量|党育:跟随爱人“返乡”创业

2018-09-03 15:5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的一天,一个俏丽的女孩正在滦县一家“水世界”游乐园为游客们介绍家庭套餐服务。她叫党育,现任滦县广尚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她与丈夫李光辉共同创立的这家公司涉足九个不同的娱乐项目,成为了滦县颇有影响力的旅游业企业。

投身旅游业

1987年,党育出生在秦皇岛市的一个教师家庭,在书香的熏陶下长大。在父母眼里,如果女儿成为一名老师,将来的生活一定过得很安稳。但是,党育总想去外面的世界闯闯看看,或许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鼓励下,她踏上了开往省会石家庄的列车。在那里,她邂逅了现在的爱人李光辉,从此也开启了两人的共同创业之路。

还在2007年,李光辉就在石家庄开办了一家教育培训学校。2010年,党育开始参与学校的经营。起初,学校除了他们俩,只有一名老师和一名文职人员。后来,通过研发的特色课程,学校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规模也逐步扩大。目前,学校已有两个校区,教师50名,500多个学生。几乎同时,两人又把目光投向了娱乐产业。2013年,他们开办连锁影院,由于经营有道,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就在这一年,党育和李光辉结婚了。

李光辉的老家在滦县。一个偶然的机会,夫妻两人听说滦县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而在滦县研山景区附近有一处大型荒山,县政府准备将它调整为文化旅游项目用地,正在公开对外引进项目。“这可能是个商机!”两人进行了一番详细的考察后,果断决定回到滦县创业。

虽然那时在石家庄的学校和影院已经经营得有声有色,但一想到滦县有更好的商业前景,夫妻俩再次燃起创业激情。于是,他们将石家庄的事业交给别人打理,双双回到滦县,从头开始创业。

“我们那时就是单纯地希望通过努力,打造一个四季旅游的综合体,满足游客吃、住、行、游、乐、购的需求。设置四季旅游、昼夜开场的文化旅游项目,能够让来滦县的游客在游览滦州古城之余,体验更加丰富的旅游文化。”党育说,初涉旅游业,两人梦想远大。

“拓荒”

创业路上没有坦途。刚开始接触旅游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时,她有点手足无措,甚至连最基本的专业术语都搞不清楚。这时候,党育又拿出了刚创业时的“闯”劲儿,凡事和丈夫多商量,再加上虚心地向旅游业的资深人士请教,让自己尽快熟悉滦县旅游业的发展情况。

“当初设想得很好。但事实上,2015年签订完协议那会,那片地上还乱糟糟的,我们看着心里就慌。不过,既然选择了在这片土地上创业,再困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李光辉回忆说。

于是,去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取经”成了家常便饭。她和丈夫把学习回来的经验用在自己的“试验田”上,再看着寸草不生的荒山一点点地变绿、投入开发、对外开放……

游客数量逐渐增多了,但服务跟不上的情况接踵而至。由于经验不足,她只能面对游客不住地道歉;起初,教练、员工数量少,很多游客都是第一次体验滑雪,她就跑到前台,跪着给顾客穿鞋、讲解。

最艰苦的是滑雪场正式对外开放的那一年。党育正在怀孕期间,看着很多工作还没有步入正轨,她始终心里不踏实,几乎没有离开过景区。即使是生产的当天,她依旧在景区忙忙碌碌;而坐完月子第一天,她又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我不撑着不行,我得掌控景区的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只有深入在工作一线、和员工们在一起工作,才能看到、体会到、思考到实际发展中的问题。”党育笑着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夫妻俩在研山景区“拓荒”的这三年间硕果累累。不仅滦县第一家滑雪场——滦州研山滑雪场顺利建成开放;在滑雪场周边,水上乐园、马术俱乐部、真人cs 俱乐部、汽车电影院和房车营地等项目也陆续投入运营,为当地提供了数百个工作机会,每年创造利税五百万元。

旅游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后,党育加入了唐山市青年创业协会滦县分会,借助平台,认识了更多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原来大家都扎根在一片肥沃的创业土壤中。

“大家都能切身感受到,滦县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文化,加上社会对新生事物的包容度高,政府尤其是团县委对创业者的扶持。”党育说,这些都是在滦县成功创业的重要原因。

互相成就

“可能还是我听他的多一点。”谈到工作时谁占主导的问题时,党育有些羞涩。在她看来,创业和过日子是不一样的。在创业过程中,任何两个有思想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想法,就会有很多的冲突。“但是你带着这些冲突回到家,我是接着冲突还是不冲突?我要不继续冲突,我会觉得我自己很虚伪,我要继续冲突,日子就没法过了。”她说。

起初,李光辉并不理解党育的一套思路,他认为自己是个决策型的管理者,要带着大家往前冲。规章制度、财务报表、人力资源这些都是条条框框,和主要业务关系不大。如果过多考虑这些东西的话会影响他对企业发展的判断。

而李光辉所反感的,正是党育比较看重的。为此,起初两个人的摩擦很多,但后来两个人注意互相理解,经常沟通,而党育做的管理工作使得丈夫能够腾出精力专注新业务的研发。

现在,公司由李光辉负责业务拓展和决策、党育负责管理和执行,两个人在工作中逐渐意识到了对方的重要性。一个个业务经营得有声有色,受到当地业界人士交口称赞。

“我俩是从‘夫唱妇随’发展到‘夫妻互补’的。在你希望白手起家、通过创业改变自己命运的情况下,只有家人才可能不计得失地互相扶持、共渡难关。所以说,靠谱的创业伙伴这对于我们这种创业公司的迅速成长非常重要。”党育说。

如今,党育和李光辉夫妻已经育有两名子女,二人正在努力平衡事业与家庭生活。他们还在生活中“约法三章”,比如不在卧室谈工作、不带情绪回家,每周必须有一天留给孩子等。

人们经常称赞党育和李光辉是完美的夫妻搭档。“我们互相成就吧。”党育坦言,没有李光辉的支持和帮助,她就不可能成为今天这个“女总裁”的模样,她说自己选对了丈夫。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发现了丈夫身上的商人潜质,也让他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商人。

“一路打拼过来虽然辛苦,但我们发现了滦县存在巨大的旅游市场。我们可以把它当成一个试点,将来在全省甚至全国推广。”党育说,回过头来看,自己和爱人当初回乡创业的选择没有错,他们也会把热爱的旅游业当成一生的事业来经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袁源、王艳君)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