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九月 游红色保定

2018-08-24 17:07:07 来源:凤凰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上世纪保家卫国的战争年代,保定人民心中升腾出巨大力量,创造出许多奇迹,展现了保定人民顽强不屈的爱国情怀。在这个天高云淡,微风拂面的初秋,去保定的抗战遗址,感受勤劳智慧的冀中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精神。

白洋淀

在保定新安县境内的白洋淀,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利用有利的地形,驾小舟出入芦苇荡中,神出鬼没,声东击西,辗转茫茫河淀上,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谱写出一曲曲白洋淀人民抗日救国的凯歌,"雁翎队"也因此闻名中外。我们熟悉的抗战小英雄嘎子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现在,乘这船泛舟在白洋淀,水天一色,波光潋滟,身边的芦苇与水相映,微风吹过,芦苇轻轻摇摆,似乎又看到当年雁翎队在芦苇之间穿梭的身影,勇敢智慧的燕赵儿女,曾和这片芦苇融为一体,酣畅淋漓的痛击日寇,鼓舞了我国抗击日寇的信心。

狼牙山

狼牙山五勇士的壮举,名闻海内外。狼牙山,位于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是一座精神之山,1941年9月25日五勇士为了掩护部队撤离他们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每年9月25日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跳崖纪念日免费对游客开放。到这里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感受爱国情怀。

冉庄地道

抗日战争时期,那神出鬼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地道战便发生在冉庄。冉庄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南30公里处清苑县境内,冉庄地道长达32华里,地道内户户相通,村村相连,上下呼应,能进能退,是巧夺天工的"地下长城",先后歼敌2100余人。如今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在地道中穿行,依然能感受到顽强不屈的燕赵儿女们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向着希望、自由挖掘出的一条救赎之路。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

位于保定市唐县钟鸣山下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这里先后有一百一黑两位国际主义战士不辞辛苦,把爱和生命永远的留在这里。抗日战争年代,他们在抗战前线忘我的工作救治八路军伤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现在我们走进纪念馆,瞻读白求恩的遗书,能从他句句朴实的话语中感受到他单纯细腻的仁爱之心,以及他们无悔的奉献精神。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更要感激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了解先烈们的革命壮举,及他们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更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