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媒体聚焦

弘扬传承长城文化 保护中华民族脊梁

2018-08-22 16:41:05 来源:河北文化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启动仪式现场

8月17日上午,“新时代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活动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老龙头景区拉开帷幕。参加启动仪式的有河北省文物局和秦皇岛市文物局领导、长城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长城保护志愿者和新闻媒体记者。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文物局联合各地市文物局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邀请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10余家组成采访团,对河北境内的长城进行一次实地行走和采访。以期通过媒体的视角,对河北境内的长城做一次全面系统的介绍,对长城凝聚的民族精神做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对保护长城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做一次全面系统的分析。

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现存有战国、秦、汉、北魏、北齐、唐、金、明代等不同时期的长城。据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境内长城有分布广泛、年代久远、价值较高的特点,这就决定了长城保护工作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活动仪式开启后,文物局有关人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利用三天时间,头顶烈日对山海关老龙头、板厂峪等多处现存长城和遗址遗迹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当地众多长城保护工作者、志愿者进行深入访谈,既得到了很多宝贵资料又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在实地走访中,记者们感慨万千,“没想到河北境内的长城承载着这么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这么丰富,值得学者深入研究,值得大众细细品鉴,更值得我们花大力气去保护。”凤凰网记者李元杰说。

座谈会现场

期间,召开了长城保护工作座谈会,文物局相关领导、文物保护系统专家学者、长城保护工作者和志愿者、景区负责人和媒体记者们齐聚一堂,为长城保护出实招,建真言,献良策,共同探讨新时代下保护长城的意义、方法和应汇聚的力量。

第一阶段采访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开展的丰常有意义有价值,为保护长城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大家一定凝神聚力,多出作品,出好作品,让人民大众对长城的历史文化、现存状况和保护困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唤起公众保护长城的主体意识;让长城历史文化之光普照大地,让中华民族的脊梁巍然屹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牛二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