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新时代下的长城保护

山海关区文物局局长任立伟:翻天覆地新变化

2018-08-21 10:2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导语:万里长城作为中国古代人民智慧与血汗的结晶,不仅是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意志和力量的现,更象征着炎黄子孙的民族精神。8月17日下午,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新时代凝聚新力量”2018新闻媒体长城行座谈会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举行。长城保护工作者、文物系统专家和景区负责人及10余家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就对长城文物保护修复措施、打造长城文化展示平台、长城遗址保护和旅游开发、当前长城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等方面展开探讨,为长城保护献计献策。

山海关区文物局局长任立伟

山海关区文物局局长任立伟:

山海关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文物局、省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从1952年起持续到目前,国家局、省市局在资金及技术上不断对山海关长城及山海关文物进行保护及修复。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期间,山海关区的长城及文物保护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立长城保护人才队伍。在国家局和省市局的培养和支持下,山海关文物局经过几十年的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锻炼出了一支坚强的队伍。涌现出了以郭泽民、周之镭等为代表的长城保护杰出人物,也建立了一支以冯颖、刘瑞为代表青年文物保护专家队伍。他们在保护和修复长城、传播长城历史知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用实际行动带动了全社会对长城保护的关注。

完善长城保护机构设置。在上级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山海关区委区政府也特别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一是成立了山海关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二是80年代后期,成立了专门的山海关区文物局,一直保留到现在,对山海关长城及相关文物进行保护。

实行文物展示和利用。除了对山海关长城、老龙头长城、澄海楼进行了一定的修复和保护外,山海关区文物局在一些文物展示和利用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来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加大管理力度。在管理方面,山海关区文物局加大了对文物景区的管理力度,提出了更多明确要求。特别是文物安全、文物消防安全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改进。

面临的问题。山海关景区面临同质化的问题,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着经费、人员、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文物展示的心理要求。希望在市省国家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能够防范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山海关区文物局将努力把山海关区的文物保护工作、文物展示利用工作能够更好地推到一个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