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创业80后|王孟昭他办起国家级众创空间

2018-08-17 17:2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孟昭和他创办的“睡着的斑马”众创空间

]

王孟昭为创业者做演讲

王孟昭介绍众创空间

河北新闻网讯 1990年出生的王孟昭硕士毕业前,就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创业者,从跟着老师做策划到带着同学们为企业进行网络策划和网站建设,同时成功独立运营微信公众平台,每一步都十分扎实。毕业后,因为故土情,他回到唐山创立了“睡着的斑马”搭建公益性创业交流和资源对接线下平台。同年,建立睡着的斑马网上创业服务平台,免费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各种需求。

故土情让他选择回乡创业

近日,记者在冀东新闻中心见到了正在工作的王孟昭,“你们需要多大的办公室”、“你说的这些服务我们都可以提供”、“会议室是一整层,各种形式的会议室都有”……王孟昭低沉带有磁性的声音有条不紊地回答着对方。

1990年出生的王孟昭举手投足都透着一股成熟稳重,他笑着说近些年接触过太多人,办过太多事,不知不觉自己就“老化”了。从大二开始,他就跟着老师一起做项目,从那时起,王孟昭有了创业梦,“老师思想比较新,特别活跃,我深受影响。”2011年,他就成功独立运营微信公众平台“掌上保定”,建立了一个20人的创业小团队,还曾取得过不错的效益。

大学毕业后,王孟昭选择了一条“稳当路”,“我考上了村官,但大学的经历让我有点待不住。报道办了手续后,我觉得还是渴望自由,就考了研。”研究生期间,他一边上学,一边搞策划。

同时,王孟昭特别喜欢去北京参加企业家培训课,“上课不是目的,我主要是去交朋友的。大家看我岁数小,照顾我,就把包括网站布局、规划之类的业务都给我了。”这个过程中,王孟昭一直在做各种创业上的尝试。其中,他曾想过做融媒体平台,但过程中发现各种资源很难整合,综合要素太多,尝试就失败了。“我感觉现在的大学生也应该把这种尝试提前,在大学期间多尝试,毕业后就知道什么适合自己。我利用上学五年的时间知道了自己的优缺点,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学生生涯让王孟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给自己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得到了能够从政府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的能力,比如下达一项政策的目的和政府想要的效果是什么样的,同时,我也能把这种信息转给想要或正在创业的团队,与他们沟通,为他们提供服务。”

毕业后,王孟昭难舍故土情,决定放弃在学校打拼下来的一切资源,带着自己赚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唐山创业,“也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王孟昭说。

创办国家级众创空间

创业初期,王孟昭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交朋友。“那时中关村3W咖啡很火,我想我也可以开一家咖啡厅,把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王孟昭称,当初,自己只是单纯地想很多做互联网的人都宅在家里,很难有面对面社交的机会。他愿意给这些人提供一个空间,让他们坐在一起交流,自己也能多交一些朋友。

于是,310平米的“睡着的斑马”咖啡厅就此建立。没想到,咖啡厅刚成立,立刻就成了互联网圈的火热聚集点,“人一茬一茬地来,每天都是爆满的状态。其实,我是想形成一个众包模式,在这里聚集互联网大咖,谁有需求可以找到我,我再去分派给技术人员,相当于是线下的网络平台一样。”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王孟昭发现拥有创业想法的人非常多,然而这一群体往往没有创业经验,创业成功率低,好多创业者甚至对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一无所知。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东风,王孟昭随即有了创办众创空间的想法。

作为一个行动派,王孟昭有了想法就马上付诸实践,经过对创业群体需求的深度挖掘,结合自身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睡着的斑马互联网众创空间以为创业者解决创业中的痛点为出发点,以服务好每一位创客为目标,从河北省首家创业咖啡成长为国家级众创空间。“2015年6月,我创办唐山首家创客咖啡-睡着的斑马,被共青团唐山市委认定为青年创业基地。2016年,睡着的斑马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王孟昭称。

为他人解决难题最有幸福感

为了满足众多创业者的需求,王孟昭在冀东新闻中心10层创建了712平米的“睡着的斑马”众创空间。2015年以来,众创空间免费开展创业咨询服务,已先后为120多位创业者提供创业项目诊断咨询。

王孟昭介绍,众创空间内为创客提供了办公场地、法律、金融、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网络宣传、市场营销等资源对接,结合众包模式从硬件条件到软性服务最大限度提供创业扶持,助力创客团队和小微企业开拓市场迅速成长。“同时,我们聘请20位各领域专家作为创业导师,为唐山有需要的创客提供免费创业指导,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创业者,可为其对接北京创业服务资源,提供一对一远程创业精准服务。”

在此期间,王孟昭完善了众创空间的运营管理制度、孵化流程、财务管理体系,从全方位提升创业平台的服务质量,提出线上孵化与线下孵化相结合的孵化方法,极大提高了创业项目孵化成功率,现已孵化成功毕业创业团队20家。

同时,经过王孟昭的积极跑办,众创空间与高新区工商分局和七家银行签订合作备忘录,整合河北大学等高校研发资源,使创业变得更简单,提高了服务创业项目的成功率。“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定期带领创业团队和合作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贫困儿童和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发扬互帮互助的精神,营造良好的创业者群体文化。”

在对创客进行服务的过程中,睡着的斑马互联网众创空间总结了一系列创业者经常遇到的问题,并实践出合理的解决方案,通过3年多的发展,形成了特有“系统+创业”的孵化服务模式、“媒体+创业”的宣传推广模式、“平台+创业”的互联网思维模式、“高校+创业”的联合孵化模式、“绿色通道+创业”的创业服务模式的“5+创业模式”。

虽然,每天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王孟昭却乐在其中,“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架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难题每天都有,也会感到烦,但把这种挫折感克服,慢慢地它就成了幸福感和收获感,这种快乐太有价值了,我很享受被需要的感觉。”王孟昭称,他喜欢和各种创业者聊天,分享他们的想法,感受不同的新鲜感,对于未来他不曾有过设想,“只要全力以赴的过好今天,相信明天会给我惊喜的。”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