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企业名片>>

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卢一铭让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2018-08-13 10: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热爱红木家具和木工的卢一铭却是一副大男孩模样

卢一铭正在给员工讲解有关红木和榫卯结构的知识

河北新闻网讯 一个曾经一心要创办软件开发工作室的年轻人,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创业失败的教训后,却爱上了中国传统家具里的“奢侈品”——红木家具,他不仅将红木的使用、养生、收藏等价值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还深深爱上了中国的传奇工艺——榫卯,他希望未来能创办一所木工培训学校,让中国的传统工艺发扬光大。

他就是丰润区金百万红木家具城总经理卢一铭。初见卢一铭,白皙年轻的脸上,一副黑框眼镜,说话彬彬有礼,举止谦逊得体,眼前这个有些书卷气的80后大男孩似乎和“老气横秋”的红木家具相去甚远。

父母做榜样 走上创业路

1988年,卢一铭出生在唐山市丰润区银城铺镇国持营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中。

“从小耳濡目染,看到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勤劳乐观,虽辛苦却幸福,那时我就明白,富足的生活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谈起创业,卢一铭总是感恩父母的言传身教。

卢一铭说,其实小时候家里很穷,一家七八口人同住在土坯房里,过年过节,来了客人连锅都要向邻居去借。为了生活,父母拼命努力,他们修过路、摆过地摊、做过木匠,虽然赚得不多,但一家其乐融融。在父母辛苦劳作的同时,卢一铭也将父母的勤劳、善良、诚信、乐观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

2011年自武汉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自主创业的想法就一直在心头萦绕,靠着上学期间打工挣的一部分钱和父母的资助,卢一铭终于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和同学合开了软件开发工作室。回忆起最初创业的日子,卢一铭感慨万千。创业的时候条件很苦,最穷的时候连房子都租不起,为了节省开支,哥儿几个抱着棉被窝在工作室里,因为舍不得开空调,常常冻得哆哆嗦嗦。有时候接了个小活儿,拿到钱的时候是哥几个最开心的。“聚在楼下的小饭馆,点上几个菜,就着几瓶啤酒,畅谈着未来,酒到酣处,创业路上的各种困难都不值一提,马云和巴菲特的成就似乎也近在眼前。”笑谈着当年的艰难创业,此时的卢一铭并不心酸,而是一脸自豪。

然而,好景不长,因为缺乏经验,接不到订单,入不敷出,第一次创业不到一年就宣告结束。几个好兄弟各奔东西,卢一铭也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为了生活,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专业,为了向父母证明,他开始干小工,做销售,靠自己赚的钱养活自己。

迎难而上 终获成功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拜访客户的时候,卢一铭接触到了红木家具,瞬间就被其美丽的肌理、精致的雕工所吸引。从客户家出来后,他开始上网查询各种与红木相关的资料,学习各种红木知识,最后认定,红木家具是一种集使用、保健、保值和增值于一体的艺术珍品,在社会不断富足,大众审美和保健意识不断提高的当下,具有非常巨大的商业价值。他将调研成果与父亲讨论,并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3年,卢一铭毅然再次创业,注册了唐山市丰润区金百万红木家具城,率先将红木家具养生、保值、增值之理念传递到唐山百姓心中。

然而,创业依然不是一帆风顺。卢一铭说,初次接触到红木家具,大家都持有一种观望的态度,尤其是红木家具价格不菲,并不是随意购买的产品,所以开业以来一段时间内,销售业绩一直都提不上去,公司效益不好,员工人心浮动,甚至辞职跳槽。眼看一番心血要付诸东流,卢一铭紧急召集公司销售总监,部门主管紧急讨论,就社会调研结果,认真分析大众消费心理,最终认定,红木家具的昂贵价格和其保值增值属性的不确定性,是阻碍顾客消费的重大因素。有了结果,就有了针对性方案。出于对红木市场的了解和信心,卢一铭开始了大胆的创新。2014年公司陆续开展了红木家具三年增值30%增值回购、红木家具450天免费试用等活动,打消了顾客心中的顾虑,引爆红木家具消费热潮。“要知道,这样的活动,具有极大的风险,如果消费者不买账,那么我将面临巨大的损失。”没想到,卢一铭开创性的做法一炮打响,随即浭阳古城掀起了一阵红木风,各种红木相关产业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解决了大批的就业问题。

专注工匠精神 投身社会公益

在丰润金百万家具城的展厅里,卢一铭如数家珍般为记者介绍着红木的分类、等级以及收藏、养生价值。而他的手机里则收藏了大量有关中国古建筑中的榫卯结构的资料。“榫卯结构是非常精巧的发明,整套家具甚至整栋房子不用一根铁钉,却能使用几百年,在人类制造史上堪称奇迹,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灵魂就是榫卯结构。”说起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卢一铭兴致高昂,这也是他潜心学习的结果。

2014年底卢一铭将业务拓展到唐山市区,旗下红木家具品牌涉及广东、福建、江苏等多个红木家具主产区,红木风格涵盖京作、苏作、仙作和广作。

据了解,其中的清式红木家具器型典雅、雍容大气,甚至吸引了收藏大家朱克城老师来店鉴赏。当时正值初冬,朱克城老师应邀在唐山市盛华冀东古玩城开鉴宝大会,听说古玩城里有家红木家具店很受欢迎,便特地来店里鉴赏红木,卢一铭一眼就认出了业内收藏大家朱克城老师,并亲自给朱克城老师介绍,从“型、艺、材、韵”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店内红木家具的特点,并以明清史实,南北文化差异的角度分析了红木雕花及红木榫卯结构的典故。朱克城老师一句“闻名不如见面,见面更胜闻名”的赞誉让卢一铭更加信心满满。

“中国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我们必须让中国传统工艺发扬光大。”卢一铭说,除了经营好自己的家具城,他更希望能创办一所木工学校,专门研究并教授“榫卯结构”这一传统工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榫卯,这不仅会带动就业,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由于认识到自身不足,2016年初,卢一铭先后加入唐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唐山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唐山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唐山市丰润区家居建材商会等协会,向行业前辈学习交流经营理念、管理办法。通过不断学习,重新确认了发展方向,明晰了社会责任感。自此以后,他更加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帮助青年创业者明确发展理念,解决创业者租房及资金对接问题,协助了一大批有志青年走上创业之路。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如一滴水爱心公益、新疆且末县精准扶贫活动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7年,因贡献突出,受丰润区工商联推荐,卢一铭被选举为唐山市工商联执行委员、唐山市丰润区政协委员。同时,卢一铭现任唐山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副会长,唐山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丰润分会副会长,唐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自己的事业经营好的同时,我希望以后更多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更好地回报社会。”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超)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