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崇礼调研

2018-07-26 10:2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张家口崇礼区,以座谈、走访相关产业、调查问卷等形式调研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崇礼特色发展之路。

走进崇礼城区,随处可见2022年冬奥会相关的元素,城区中心的冬奥会会徽、桥上的五环标志、建筑工地的滑雪喷绘围挡、路灯上的雪花图案……处处洋溢着奥运的氛围。

实践小分队与崇礼去旅游局领导座谈

在区旅游局,副局长梁素梅为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崇礼发展的整体情况,以及申奥成功为崇礼带来的变化。毛玉君副局长就同学们关心的崇礼特色发展路径、绿色办奥运、青少年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通过座谈,学生们了解到一直以来以采矿业为经济支柱的崇礼,因污染严重,破坏生态,不得不在2005年后关停了一批矿山,转而凭借天然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冰雪产业,并以此为母体带动房地产、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今,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市民总体素质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就业岗位也大幅增加。毛玉君说,冬奥会效应让崇礼整体发展至少提前了50年。与此同时,毛副局长承认,物价和房价的连年上涨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政府推出“惠民政策”和“限购”政策来减轻老百姓的生活负担。

小分队成员听讲解员介绍冬奥核心区规划

在崇礼太子城村的冬奥会核心区,只见延崇高速正在加紧施工,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应接不暇。小分队来到张家口赛区规划临时展厅,展览详细地介绍了张家口赛区的总体规划和承担的奥运会项目,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山地转播中心、冬奥村、颁奖广场等项目设计效果图极富震撼力,赛区的交通、赛道和场馆布局以实体沙盘呈现,直观明了;展览还系统地介绍水资源利用、垃圾处理、生态建设、低碳奥运与新能源方面的规划,同时对崇礼的空间战略和总体规划做了简单介绍,展览处处体现了习主席主张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同时描绘了一幅高质量标准、科学合理的大美崇礼发展画卷。

小分队对崇礼居民进行问卷调查

参观结束后,小分队驱车来到崇礼城区就冬奥会给崇礼带来的变化对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老百姓普遍认为,冬奥会对崇礼来说起到了强力的拉动作用,满心期待着在家门口上演的这场世界级奥运盛会。

期间,同学们还走访崇礼两家有代表性的滑雪场——成立较早的万龙滑雪场和近两年运营较为成熟的太舞滑雪场,调研冬奥会成功申办后对旅游企业的影响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

万龙滑雪场事业部经理王苗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企业的餐饮和住宿等硬件设施,重点介绍了滑雪场配套服务设施。据了解冬奥会申办成功后,首都和周边地区群众的滑雪热情被激活,因为交通便利、雪季时间长,冬季来这里滑雪的游客越来越多,加上企业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内、国际赛事,企业的盈利状况大有改观。

实践小分队参观万龙滑雪场

实践小分队调研太舞集团项目

在太舞滑雪场,市场部负责人引导大家参观了酒店、商业街、滑雪场和夏季户外场地。大家注意到这里的山坡度较缓、雪道较宽,虽说开业仅两年,酒店和游乐项目都已经施工完毕,夏季来这里避暑的游客较多,企业开设了卡丁车、山地高尔夫、儿童滑步车等可供娱乐的夏季户外项目,在与游客交谈中得知,他们多来自北京,孩子放假后都喜欢来这里避暑。正是看中了这一旅游消费群体,太舞集团重点打造山地度假生活这一概念,实现冬季、夏季旅游均衡发展。

此次社会实践让同学们领略了崇礼优良的环境资源,深切体会到了冬奥会申办成功对当地旅游企业的积极带动作用以及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有了深刻的理解。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深入研究,发扬立足现实,实事求是的精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郑廷 刘爽)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