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好风景变成“好钱景”旅游扶贫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2018-07-18 09:56:1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承德坝上,第三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连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两个深度贫困县,串联起当地优质旅游资源,为当地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依托发展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的“风景大道”。

当前,河北已全面打响旅游扶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的作用,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旅游扶贫格局逐渐形成。

以一业带旺百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效应日益显现。旅游业正成为我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产业,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参与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精准发力,新路径打开新局面

几年前,涞水县南峪村的村民很难相信,他们世代居住的小山村竟能变成“网红”民宿目的地:“破房子”成了高端民宿,农村妇女当上民宿“管家”,农家饭成为特色美食……

利用毗邻野三坡景区、地处张涿高速野三坡出口的区位优势,经过整体规划和改造的南峪村成为美丽乡村,村中的民宿项目“麻麻花的山坡”让游客趋之若鹜。

作为河北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燕山—太行山片区拥有丰富的优质旅游资源。据统计,河北省贫困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县区的契合度高达60%,在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内,有4A级以上景区50多个,占全省总数的近四成。

精准发力,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为我省扶贫攻坚打开新局面。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将旅游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之一,把扶贫攻坚与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等深度结合,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旅游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6月,《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印发,明确了我省旅游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7月,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会议在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期间举行,全省各地的旅游扶贫攻坚方向将更加明晰。

因地制宜,新经验提供新示范

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旅游+扶贫”,催生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一系列旅游扶贫典型模式,为旅游扶贫工作不断提供新经验、新动能。

在革命老区石家庄市平山县,“佛光山—东源水乡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打造,让佛光山景区周边的11个贫困山村走上脱贫路。该项目根据每个村庄的特点,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精准脱贫示范区域,创造了“大区小镇”扶贫模式,2016年被评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花果山村,“小伟农家院”是花果山景区农家乐的“领头户”。在其创办人韩小伟的带动下,该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服务工作,月工资可达3000元以上——纵观全省,类似的“能人带户”模式因地制宜、多种多样。

廊坊市文安县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模式,以农业合作社方式带动农民入股,打造富祥温泉生态农庄,解决了100人的就业问题。去年,这处3A级景区接待游客12.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7.34万元。

在张家口,沽源县蓝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践了“公司+农户”扶贫模式,依托五花草甸、天鹅湖、库伦湖等景区、景点,通过吸纳就业、无偿提供经营场地、流转土地等形式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前景广阔,新成效带来新期待

截至今年6月,全省共有630多个乡镇、1650多个村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突破4万个;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49个,省级示范点87个;带动农民直接就业22.7万人,从业农民人均增收9010元。

馆陶县粮画小镇、涞水县百里峡艺术小镇、赞皇县太行原村农产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旅游扶贫新业态产品相继问世,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丰宁满族自治县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陆续涌现。大批贫困群众通过直接参与旅游经营、提供接待服务、出售土特产品、获取土地租金、入股分红等方式融入旅游产业链,实现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成效引人注目。根据《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到2020年底,我省将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全省具有旅游资源和开发条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

“旅游+扶贫”,把越来越多的河北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也为贫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致富渠道、更强的致富信心。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