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厕所革命 提升旅游品质城市做法

廊坊厕所革命“社会化、智能化”推进模式

2018-07-17 16:56:04 来源:河北旅游政务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5年,廊坊市响应国家旅游局及河北省旅游委的统一号召,积极实施“厕所革命”。三年来,新建、改造360余座旅游厕所,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在“厕所革命”道路上,廊坊市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建立起旅游厕所社会化、智能化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廊坊市旅游委坚持厕所革命“社会化”理念。有效利用旅游发展资金先后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合作,选取20处重要入廊及域内交通节点的加油站,新建、改造20座加油站内厕所。统一装修、统一挂牌、统一配备、统一管理,彻底改善了加油站公厕脏、乱、差的普遍现象。同时,还在加油站内设立廊坊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廊坊旅游形象宣传栏,聘用加油站工作人员担当起兼职的廊坊旅游宣传员,极大方便了游客咨询服务。

    2016年,廊坊市旅游委继续扩大合作建厕范围,与廊坊市步行街管委会合作,在新世纪步行街客流量较大的三条街区改造完成3座3A级旅游厕所,再次开创了合作建厕的新经验新模式。先进的旅游厕所建设理念和创意性的合作模式,为廊坊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7年,廊坊市厕所革命引入“互联网+旅游厕所”理念,让“如厕”变得更“智慧”。以“百家农家乐厕所”为示范,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标准,共同遵守联盟公约,对游客免费开放,并率先实现了“智慧旅游厕所”模式。来廊游客在手机导航地图(百度、高德、腾讯等热点地图)中输入“廊坊旅游厕所、廊坊农家乐旅游厕所、廊坊厕所”等关键字,便可直接搜索出目的地,导航到就近旅游厕所;还可以通过地图中周边服务设施功能查找到周边所有的旅游厕所,真正实现智慧如厕、方便如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廊坊旅游厕所联盟的壮大,廊坊将开发旅游厕所电子地图、增加廊坊旅游厕所APP等功能,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从根本上解决“找厕、如厕难”问题。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