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重点活动

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答记者问

2018-07-17 16:07:1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放在在承德坝上举办,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荣丽:本届旅发大会的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

一是突出生态旅游,打造生态文明旅游新样板。塞罕机械林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本届旅发大会,我们立足于承德丰富的森林、草原等生态旅游资源,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合理进行旅游开发,实现旅游与生态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二是强调全域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范例。为了把坝上地区分散的景区串珠成链,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我们重点打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将御道口管理区到丰宁大滩镇的180公里御大线建设成风景优美、设施健全、功能完备、业态丰富的风景廊道。“一号风景大道”两侧实施了木兰秋狝等6大组团20个新业态项目,进一步丰富了承德八上的休闲度假功能,延长了产业链条,将有力增强旅游的带动作用。

三是助力脱贫攻坚,更好地发挥旅游扶贫的产业扶贫生力军作用。承德坝上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均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省级深度贫困县。本届省旅发大会,把发展旅游和产业扶贫统筹谋划,有效带动坝上区域16个乡镇、5个分场、112个行政村共16.6万人,辐射带动坝下区域33个乡镇、283个行政村38.7万人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6.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中新社:请问承德承办本届旅发大会,对咱们旅游城市来讲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是带动作用?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苏铁成:旅游业是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重要产业,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新时代的社会矛盾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游业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特别是人民对旅游业美好需求。

    旅游业是无烟产业,同时也是美丽的产业,更是幸福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业会发展为更快甚至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承德是生态城市,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国家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二五以来,承德市旅游业人数以及旅游业收入都呈双位数增长,最高到40%左右。应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承德市十大绿色产业之首,文化旅游康养业已经成为承德重要的战略支柱产业。

承德市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对承德的高度信任,同时也是社会各界对承德美好的期待,更是承德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树立旅游业发展新样板,特别是加快承德产业结构调整,使承德旅游业尽快升级,做大做强的重要的平台和历史性的机遇。承德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历时一年多时间,精心谋划,全力打造,为本次承办好旅发大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承德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通过承办省旅发大会,能够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也能够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做出的“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贫困问题”重要指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承德借旅发大会之势,充分发挥坝上地区森林草原独特优势,在严格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旅游业态,6大组团,20个项目,都是旅游新业态,是能够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旅游业态。丰富的旅游业态必将加快承德北部地区乃至整个承德市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全方位的发展,进而带动民生的改善,助推脱贫攻坚。本次旅发大会举办地围场和丰宁都是深度贫困县,此次承办旅发大会能够带动这些地区的百姓脱贫致富实现小康,那么,其他地区更是迎刃而解。通过旅发大会让大家认识到,发展旅游在贫困地区能够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使旅游业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桥梁和纽带,使承德的旅游业真正成为总书记说的,“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也就是本次旅发大会举办的意义所在。

    承德日报:请问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对沿线起到哪些带动作用?

    承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成军:谢谢记者的提问,也谢谢记者多年来对承德旅游的宣传。我们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出的核心旅游产品就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这条大道一共在承德境内是180公里,从御道口到丰宁的大滩景区。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这条一号风景大道突出在三个层面:

    一个是一号,一个是风景,第三个是大道。这条风景大道,基于我们深厚的满蒙文化,基于深厚的皇家御路文化,是承德所特有,所以我们才有底气起的一号。第二,“一号风景大道”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路,而是我们在以风景道为核心,打造旅游度假区,打造乐享河北新标杆,生态文明的旅游的新范例,所以我们向国家商标总局注册的叫一号风景大道,而不是一号风景道。大就大在了他的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景点景区以及它所产生的大的带动作用。我想为记者分享几个层面的意义。

    第一,我们围绕着一号风景大道推出了一系列的精品。经品旅游景区景点、特色小镇和农家院,这是带动作用之一。

    第二,围绕着大道的建设,我们提升了它的功能。由原来单一的道路通行畅达功能向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品体验、旅游服务消费三个功能的有机融合。

    第三,6大组团和20项目每一个都具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内涵。比如说木兰秋猃组团彰显木兰秋狝文化;茶园古镇组团,阿鲁布拉克围组团体现狩猎的文化;海流图行宫水草丰美茂盛。听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坝上地区有多美。整个“一号风景大道”20个新业态都能进行深入体验,包括VR体验,沉浸式的体验。

    第四,以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沿着“一号风景大道”49个乡镇打造一批旅游专业村,用旅游的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第五,“一号风景大道”的180公里把我们承德市的一半儿以上的4A级景区全部串联成一线。从东到西的御道口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京北第一草原风景区、大汗行宫风景区四个景区全部在这180公里之内。我们将用一到两年时间,把这四个4A级景区打造成三个5A级景区,同时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度假景区。

    第六,带动坝上旅游品质和数量的提升,预计通过旅发大会,2018年坝上地区的180公里内接待每年达到七百万人次,旅游增长幅度达到40%以上,带动承德全域旅游突飞猛进。

    借此机会,我感谢各位媒体大力宣传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也欢迎大家到我们“一号风景大道”亲自体验采风,宜人的气候秀美的风光一定会让各位记者朋友们放松心情。再次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