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花果山:山中自有黄金屋

2018-07-17 11:11:1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1990年起,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花果山村就一直戴着贫困村的“帽子”。坐拥好山好水好文化,却长年引不来游人,村民生活不见起色。现如今,在花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花果山的旅游越来越火,花果山村也跟着富了起来。

《西游记》里的花果山,人人皆知。在秦皇岛也有一座花果山,这里风光宜人,古称“京东胜地”,因酷似大圣故里,在明代得名花果山。山谷中,200多户人家星罗棋布,组成花果山村。村子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却因交通等因素制约而难以开发,大量村民常年处于贫困状态。

2016年,花果山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7年,在“公司+农户”模式的带动下,笼罩村子的贫困阴霾终被打破。去年1月,花果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启动了“花果山旅游扶贫开发项目”。

该项目以精准脱贫为使命,依托花果山景区的美丽山水资源,以长城文化、满族文化、红色文化为底蕴,突出西游文化特色,规划建设花果山风情小镇、森林度假村、大圣故里观光区、生态景观游览区等。该公司鼓励村民以房屋、土地、山场等资产入股,公司承诺确保入股农户在每年年底进行分红,红利数额不低于入股投资额的8%。同时,建设花果山新村安置区,对村民实施易地搬迁安置。安居,还要乐业。

在花果山景区,花果山村村民可以“优先上岗”,并接受免费技能培训。贫困户还可用优惠价格承包景区内的农家乐、宾馆等项目。此外,该公司还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种养殖业:由公司出资,农户出地、出人、出技术入股,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景区优先购买合作社产品,并依托花果山旅游品牌进行市场推广。

据了解,花果山旅游扶贫开发项目被列为2017年河北省旅游重点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截至今年4月,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 2017年,受益于项目带动,花果山村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3400元,2018年年底预计可达6000元。全村107户贫困户、261名贫困人口当中,有101户贫困户、247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发展得到就业岗位,获得稳定收入。在当地村民的心里,花果山的绿水青山,正在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