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老电影去旅行——走进华北明珠白洋淀

2018-07-17 10:5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助推保定市建设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构建京津保旅游大格局,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保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河北日报保定分社、河北新闻网承办的“跟着老电影去旅行”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实地探访老电影拍摄地,重温红色经典,推介保定红色旅游资源,面向全国打响、擦亮保定红色旅游品牌。

    6月的白洋淀,芦苇茂盛,荷花盛开,碧波荡漾,一派生机勃勃。游船前行,淀上的飞鸟、周边的芦苇、波光的水面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除了美景,白洋淀还有家喻户晓的红色故事,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

    冀中平原的白洋淀地区,活跃着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由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200多人,雁翎队常常是驾着小船,用打野鸭子、打大雁的火枪和大抬杆消灭了大量日本鬼子,切断了敌人的水上运输线。他们除汉奸、端岗楼、打伏击,智取十方院岗楼、夜袭大淀头岗楼、巧用矛盾端岗楼等对日抗战的英雄事迹至今广为流传。

    “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苇塘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馆长向记者介绍,抗日战争时期,雁翎队利用有利的地形,驾小舟出入芦苇荡中,神出鬼没,声东击西,辗转茫茫河淀上,与敌人展开了机智灵活的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谱写出一曲曲白洋淀人民抗日救国的凯歌,“雁翎队”因此闻名中外。

    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批以抗战为题材的优秀文学作品,如徐光耀的《小兵张嘎》,孔厥、袁静的《新儿女英雄传》,穆青的《雁翎队》,孙犁的《荷花淀》、《白洋淀纪事》,李永鸿的《红菱传》等,诞生了中国文坛一个重要的文学流派——“荷花淀派”,成为我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道绚丽奇特的景观。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就位于安新县白洋淀文化苑景区内,建筑面积2566平方米,设18个主题展厅,展出雁翎队革命斗争史的珍贵历史图片450多幅,实物320多件。勤奋坚韧是白洋淀精神的特征,它概括了白洋淀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厚德包容是白洋淀精神的核心,它揭示了白洋淀人民淳朴善良的优良品质。厚德包容是白洋淀精神的核心,它揭示了白洋淀人民淳朴善良的优良品质。英雄的雁翎队在抗日战争中诞生,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成长,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壮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力量。雁翎队的感人事迹和不畏强暴、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激烈着一代又一代的白洋淀儿女。以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的雁翎队,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雁翎精神将世代传承,发扬光大,成为白洋淀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自凤凰网的记者司思说,到实地感受当年英雄们在何种艰苦的条件下与敌人斗争,他们那种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的精神力量,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依然有很深的意义。当年扛枪打鬼子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现在重新认识历史、感悟历史,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一种必须。革命精神对个人的鼓舞、对社会的凝聚不会过时。

    如今的白洋淀依托雄安新区,出行将更加便捷,建筑特色将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将进一步弘扬,真正形成白洋淀“天蓝、水清、苇绿、荷红、村美、人幸福”的北国水乡风韵,使“华北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