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唐山 想不到的美

2018-07-12 09:16:53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一片西邻京津、南邻渤海、北依燕山的京东宝地,山、海、湖、岛、湿地与长城、皇陵、红色文化、工业遗迹在这里交相辉映。来到唐山,你可以看到“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璀璨,感受清东陵、明长城的深厚文化,领略燕山雄奇俊秀的自然风光,尽享渤海湾中的海岛湿地风情,品味冀东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唐山,这颗镶嵌在渤海湾畔的美丽明珠,正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踏上唐山之行。

周末,来唐山开启一场精彩之旅

  今年,唐山市重点打造了“唐山周末”旅游品牌,品牌内涵凝练成八个字——“唐山周末,放飞你我”。根据唐山市自然、人文资源特色,在“唐山周末”品牌下设五大主题产品,分别为:“唐山三岛”(海岛沙滩,尽享自然)、“工业摇篮”(洋务风云,工业起源)、“唐乡生活”(唐山唐乡,自然民俗乡村)、“皇家温泉”(沐浴文化,养生享受)、“评剧故乡”(国粹剧种,大众艺术)。同时,根据主题产品编制了15条周末旅游线路,包括北部、中部、南部线路,冬季线路,以及研学游、乡村游线路等。

  据介绍,今年,唐山市旅游节庆活动将在“唐山周末”旅游品牌统揽下,以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和第二届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力推广海岛湿地旅游、建设房车露营公园等旅游新业态,塑造“中国北方滨海度假旅游区”品牌,进一步扩大唐山乃至河北工业旅游知名度,成为集工业遗址观光、工业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创意以及工业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名城和知名旅游目的地。

第二届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绽放

  每年一度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推动唐山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据了解,2018年,第二届唐山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86日至8日在唐山国际旅游岛和曹妃甸区举办。旅发大会宣传口号为:唐山周末·大美海洋,大会以海洋、海岛、温泉和湿地为主题,以生态和谐、休闲度假、全域旅游、新业态为主要内容,立足全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整合规划一个旅游片区,设计推出一个国际高端品牌,谋划、推动一批高端、新业态项目,全力推进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一个国际、国内知名的滨海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滨海休闲旅游的新标杆。据介绍,今年唐山旅游发展大会的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项目观摩、项目签约、全市旅游产业推进大会、专家论坛等。

开放 发展 全域景区展现独特魅力——醉南湖 最南湖

■文/唐山市文旅集团    ■图/杜斯斌、梁少雄

  清风吹着湖水,闪出粼粼的波光。湖边的木栈桥上,五只雏燕一字排开,张开嫩黄的小嘴儿,仰着头等待着来回飞翔捕食的燕妈妈……木栈桥那头,几位游客或瞩目观赏,沉醉其中,或拿着手机,悄悄地记录着温馨的一刻。这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在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随处可见。

  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唐山市中心,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是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央生态旅游景区。

  一百多年来,这里开采了10亿吨煤炭。1997年,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各行各业的市民、团体来到南湖,种植了许多纪念林。到2000年初,一座有着森林风貌和水乡风光的小型园林已经显露雏形,南湖开始吸引水鸟栖息,那一年不少唐山人在这里看到了野生天鹅。2008年,一座名为凤凰台的小山,出现在南湖龙泉湾畔,它根据原有地貌特征改造而成。环形的山路与路旁的树木层次分明,就像一层层梯田,山顶上木制的凤凰亭飞檐翘角,为凤凰台增添了神韵。2004年,这里被联合国授予“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并先后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中国最佳休闲中央公园”等殊荣,2009年晋级国家4A级景区,2016年成功举办了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为确保世园会“善始善终、永不落幕”,在后世园运营中,南湖景区在保持世园会会址原有生态的基础上,打造城市会客厅,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在景区内已经成功举办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其中,2018唐山南湖春节灯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5.6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唐山南湖生态旅游景区已经由一个以提供绿量为主的生态公园发展为功能完善的城市公共空间,变身为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成为推动唐山城市转型的新引擎。

  随着2018415日南湖景区的免费开放,花香弥漫的“城市会客厅”完整地交给了百姓。唐山,再次敞开博大的胸怀,站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

  到515日,南湖景区实行免费开放一个月间,累计接待游客92万人,比去年同期的23万人增长3倍。怡人的景色、精彩的活动、贴心的服务,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南湖景区免费开放不仅让百姓感受到了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开放胸襟、为民情怀,同时,实现景区新提升、展示文旅新形象、培育经济新亮点的三大效应也逐渐显现,标志着全新的南湖时代已经拉开序幕。

实现景区品质新提升 奠定5A景区创建基础

   南湖景区免费开放的决策出台后,为了把这一重大决策执行好,把这一为民好事办好,唐山市文旅集团上下高度重视,整体部署,精心组织,做好、做足各项准备,全力迎接客流高峰。

在人员调配上,调集了筹办世园会和组织南湖灯会等大型活动的原班人马,确保景区保持高效、有序、安全运转,同时培训了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讲解员,为广大游客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在设施保养上,对景区内的所有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保养,确保广大游客用得安全、用得放心,使游客在“后世园”时期仍能一睹世园盛会风采;在服务保障上,增加了观光电瓶车、自行车、游船等游园设施的数量,丰富了餐饮、零售等商业业态。

  景区开放后,针对游客激增的实际,唐山市文旅集团迅速组织查缺补漏,开展了三天大变样行动,对环境卫生、设备维护、商业运营等各板块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同时要求全体员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人人争当巡查员,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落实。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游客游览和停车,在开放原有6个门区基础上,又增开7号门,游客经此可直达国内园及植物风情馆。同时,提前景区开放时间,延长闭园时间开放夜场,更加方便市民游览体验。

  免费开放前后的一系列举措,使景区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景区免费开放一个月间,社会车辆有序停放,秩序井然;入口处人流依次进入,通行顺畅;志愿者、保洁员、讲解员、维修及安保人员等各司其职,为游客精心打造安全惬意的游玩环境。

  如今,唐山南湖景区开始争创国家级5A景区。关键之年,以景区开放为契机,将5A景区创建和景区免费开放相结合,大力推动南湖成为“有活力、有文化、有生活、零距离”的城市公共空间,同时成为“有得玩、有得看、留得住、有印象”的国家5A景区。届时,将实现以下目标:一是美丽南湖,即描绘湖光山色,城景共融的南湖画卷;二是活力南湖,激活南湖文化特色,成为城市中央活力发生器;三是通达南湖,疏通内在交通,形成便利开放的交通体系;四是健康南湖,保障南湖的生态安全,打造健康成长的南湖。

 展现文旅产业新形象 力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2018328日,唐山市文旅集团正式揭牌运营。随着这一肩负着整合全市文旅产业重任航母的诞生,唐山市文旅集团也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429日至56日,为期8天的“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暨2018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活动举行,这是南湖景区开放后唐山市文旅集团策划的首场大型活动。该活动配合全市“唐山周末”的旅游主题,以“皮皮虾”为主打,设计了“食在南湖、戏在南湖、玩在南湖、演在南湖”四个重点环节,美食盛宴、互动游艺、舞台演艺、篮球表演、3D光影秀等特色活动,让“五一”的南湖成为了一个欢乐的海洋。为期8天的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近50万人,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以唐山南湖“五一”狂欢周活动的举办为先导,唐山市文旅集团再次提前谋划2018年全年大型活动,为免费开放的南湖集聚更多人气。唐山市文旅集团也以此隆重亮相,不断地提素质、塑形象、创品牌,为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做出贡献。

 培育城市经济新亮点 树立转型开放新标杆

   南湖景区免费开放后的首日,迎来86420名游客进园参观。一个月后,这个数字飙升到92万人。持续的人流,使南湖景区人气爆棚。

  景区内自营餐饮、零售、停车场以及观光电瓶车、自行车等商业项目经营收入大幅提高。以南湖景区自营的永和豆浆餐饮店为例,南湖景区开放后,该店连续爆满。“五一”狂欢周期间,为满足游客就餐需求,景区还在A2龙山服务区增开了永和豆浆分店,营业额持续攀升。景区内的皮影茶座、拓展训练营等营业项目也吸引了大量游客。

  激增的游客也为南湖经济圈注入了活力,带动了景区周边餐饮、商业、酒店等配套服务的发展。位于景区东部南湖美食广场的鸿宴、东来顺、全聚德等各大饭店就餐游客持续爆满。位于景区中、西部附近的餐饮、酒店客流量也显著提高,铂尔曼酒店、南湖国际会展酒店同样迎来了同期入住小高峰。天津、北京的游客把唐山纳入短途游选择,唐山各大旅行社更是抢抓商机,接连推出全新地接策划……各种资源相互配合,让唐山市民感受到整个城市的升级,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唐山的魅力。

  还南湖于民,南湖真正成为城市公共空间;还南湖于民,城市得到的是一个“聚宝盆”;还南湖于民,彰显着唐山市委市政府开放的胸襟。南湖开启“零门票时代”,让唐山市文旅集团深刻体会到开放的魅力与潜力,更感受到开放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唐山市文旅集团更将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丰富业态布局,做强、做大、做优南湖景区,使之成为推动唐山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平台、新抓手、新亮点以及城市开放的新标杆,加快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足景区功能内涵 打造大型活动品牌

   今年“十一”小长假期间,南湖景区将举办“金秋十月 唱响南湖”为主题的2018唐山南湖国际音乐嘉年华大型活动。聚焦开放的南湖景区,联动周边的文旅资源,主打“十一假日休闲”主题,景区内线实现“灯光首秀、业态拓展、文化活动”三个精彩绽放,景区外线实现“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开馆、足球主题酒店开业、亲子乐园开园”三个震撼开放,内外线互通共融、互联共享,联袂引爆“十一”节期,以“炫彩的灯光、律动的音乐、特色的美食、精彩的竞技、畅快的娱乐、舒适的休闲”畅享南湖,为游客奉上一场前所未有的饕餮盛宴。

  此外,动漫狂欢节、2019唐山南湖春节灯会等大型文化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南湖景区遍地生花,将汇聚成一场文旅产业的盛宴。

  按照唐山市文旅集团统一部署和目标要求,南湖景区将站在城市未来发展的高起点,本着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选点突破、提早见效的原则,依托三大展馆、重要景观及文化资源,面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小学生,精心组织,科学规划,系统开发,深入开展研学旅行服务工作,着力建设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基地。通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已累计接待来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中小学生3万余人,已与多家学校、旅游社及教育机构建立研学合作机制,研学服务工作得到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及校方的一致好评。到2020年底,南湖景区将逐步建成国内一流的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今后,南湖景区还将按照功能区域和文化内涵,以文化体验为主线,着力建设景区“特色研学文化”,本着“一地多用、一区多能”的原则,充分挖掘和发挥区域最大效能,打造专业研学旅行品牌。

  南湖景区作为一个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变迁的典范,受到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发展的目标要求,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的目标,全力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南湖一直奋勇向前。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开放预示唐山注重城市发展大格局,开放推动唐山文旅产业大跨越,用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引领唐山转型升级迈向新高度,对唐山加速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打造京津冀地区后花园也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推动作用。唐山现在已经迈入了全新的“南湖时代”,唐山文旅人也正以此为契机,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和实干的精神,把南湖打造成美丽的唐山新名片。

唐山国际旅游岛 去做渤海踏浪儿

  波澜壮阔的渤海,浩瀚苍茫。夏日炎炎,岸边草木葱茏,滩上清风拂面。海天一色的蔚蓝中,渔船星星点点,盘旋着的海鸟发出声声长啸,仿佛在呼唤每一个心向远方的人:来到渤海之滨,去做一次弄潮起舞的踏浪儿。

  在唐山市东南部,由菩提岛、月岛、祥云岛及北侧陆域组成的唐山国际旅游岛,是一处适宜全季节出游的滨海旅游胜地。三岛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渤海之滨,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海踏浪。

渤海胜境 神奇三岛

  唐山国际旅游岛是河北省旅游委评定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海洋局确定的国家级海岛开发利用示范基地,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先后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的旅游开发区奖”“光耀香江香港回归15周年香港内地投资热点奖”“中国生态旅游服务十大新锐品牌金典奖”等荣誉称号。目前,唐山国际旅游岛正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将三岛整体打造成为京津冀区域最有吸引力的旅游休闲度假岛。

 海上佛国——菩提岛

  菩提岛面积5.07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为华北第一大生态岛,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生态海岛,现为河北省生态旅游开发示范区、河北省海洋自然保护区。该岛素以“古、幽、野、奇、闲”闻名,堪称一处回归自然、寻找野趣的世外桃源,201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

  菩提岛有植物260多种、野生动物40多种、鸟类400多种,有“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之称。每年,十多个国家的观鸟爱好者都会云集于此,被誉为“国际观鸟基地”。菩提岛以自然生态体验与佛教文化观览为开发重点,旨在打造“海天佛国”,形成高端的养生养心圣地,享有“南有普陀,北有菩提”的盛誉。

浪漫风情——月岛

  月岛因形似弯月而得名,总面积11.96平方公里,为河北省海洋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景区。岛上绿荫植被广覆,环境幽静,野生禽鸟、小型兽类繁多,充满野趣情致。这里别致的荷兰风情建筑引人神往,红顶木屋和绿野风车,在海天之间勾勒出一幅充满异国情调的浪漫画卷。

  月岛周边,天然的海岛浴场沙白水净,极适宜避暑度假;海岛四周广阔的滩涂水域有大量鱼、虾、蟹、贝等海产品,可开展采捕渔猎等海上特色趣味活动。月岛侧重于高端海岛娱乐休闲和运动体验服务,以异域风情的海岛娱乐休闲和运动设施为开发重点,开发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配套设施,是一处休闲度假浪漫旅游圣地。

时尚休闲——祥云岛

  祥云岛因“岛霭祥云”而得名,总面积22.73平方公里,由河流和潮汐常年冲击而成,与菩提岛隔海相望。这座岛屿夏季气温凉爽,较北戴河低0.2℃,是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胜地。海中沙坝与陆岸遥遥相对,构筑成双道复式海岸线,形成世界罕见的海陆奇观。

  祥云岛滩缓潮平、沙白浪细,彩云环绕、温泉优质。该岛侧重于大众海滩休闲娱乐、海景温泉、商务会展与海岛休闲产品的开发,形成错落有致、客群层次分明的区块定位。

滦县青龙山 万派朝宗 清凉世界

  青龙山古称清凉山,因群山环绕,遍生松柏,清风徐来,盛夏清凉而得名,是一处避暑胜地。后因道家认为清凉山乃北京的“左青龙”,故更名为青龙山。此山属燕山余脉,东西连绵9公里,南北纵深8公里,其山南北走向,山中套山,山外迭山,群峰布列,山势环绕,有“万派朝宗”之势。

  青龙山景区位于唐山市滦县,区位条件优越,距北京170公里,距天津136公里,距唐山机场60公里,距唐山市40公里,距京哈高速榛子镇出口7公里,距滦河高铁站25公里,距京秦高铁、京哈高速沿景区北侧穿过,是北京到北戴河、秦皇岛东北三省的必经之地。

  宗教文化是青龙山景区核心旅游资源,这里的宗教文化源远流长,儒释道三教圆融。延古寺与洛阳白马寺同龄,是中国第一批佛教寺院之一;新建财神庙,为京东地区最大的财神庙;三霄宫是广受冀东地区百姓敬仰的一座道观。此外,青龙山历史上还有清凉禅寺,黄山士院、望海红崖寺等佛道教建筑,罗汉洞摩崖造像为辽代所刻。

  这里人文历史灿烂,“夷齐让国”“不食周粟”“首阳采薇”等典故在中华大地上家喻户晓,“唐古城墙”“御井长封”“清朝皇帝行宫”遗址遍地;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植有松柏一万余亩,松涛如海,古树众多,有列入河北省的古树名木千年银杏树,有各类野生植物417种,其中277种可入药,森林覆盖率占景区的70%,再加上山中的怪石、古洞、幽谷、峭壁,形成了绝佳的自然风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