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风起坝上旅发三年看云涌

2018-07-11 17:19:3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魏如翔、林庆荣     

 

“第一届看山,第二届看海,第三届看森林草原。”走过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今年,河北省旅发大会如约来到承德坝上的森林草原。

河北旅游从没有像这三年一样,加速朝全域化、优质化的方向奔跑,也从未像今天一样,时刻处在业界与媒体的聚焦之下。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三年来,以省级旅发大会龙头的带动,市级旅发大会精彩接力,河北形成了“1+13+X”统筹推进的旅发大会新模式,全省旅游业发展日新月异。

/李艳彬

 

旅发三年丨一场渐入佳境的旅游革命

201511月,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自此,一场爆点频出、热潮不断的旅游业革命在河北悄然发生。

“旅发大会既是一个承载平台,也是一个激励机制,目的就是要通过各市竞争申办旅发大会,充分调动和鼓励各市按照旅发大会的标准和要求来谋旅游、抓旅游,在全省迅速形成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河北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说。

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花落保定。一年不到的时间里,87个新业态旅游项目崛地而起,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县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横空出世,成为河北全域旅游发展新标杆。

去年,以建设“世界一流滨海旅游康养度假目的地”为目标,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在秦皇岛启帷,“秦皇山海康养旅游度假区”惊艳亮相,“秦皇山海    康养福地”旅游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号角响亮,热度持续,动能澎湃。过去两年,省市旅发大会为河北旅游交出了一份不凡的成绩单。

以精品化、品牌化为引领,提升了野三坡、山海关等50多个传统景区,建成了太行水镇、闆城小镇等100多个新景区;打造了红色、文创、康养等约30类近400个新业态项目,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了20多个全域旅游型片区,占全省总面积的18%;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各级旅发大会举办地共接待游客近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超80亿元,多数片区同比增幅超过50 %……

今年,河北旅游迈入“质量时代”。年初的省两会上,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办好第三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被列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要点。办好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事关河北省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换。

718日,以“打造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生态文明旅游范例”为目标,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大幕在承德拉开。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串联下,围场、丰宁、御道口牧场三地联袂献上来自坝上的精彩。一批彰显草原文化、满蒙文化的旅游新业态如雨后春笋,一条具备开创意义的国家级风景大道跃然眼前,一个一流的生态文明旅游范例轮廓显现——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华章,就此呈现在世人面前。

 

图/刘荣耀

风起坝上丨一条大道背后的全域逻辑

“举办省市旅发大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近年来河北旅游业最重要的两项工作。”正如那书晨所说,全域旅游和旅发大会是当下河北旅游发展的核心词汇,二者之间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

梳理前两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可以发现,“涞易涞”和秦皇岛都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作为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承德又成了新的“接棒者”。

承德,自然资源丰富,人文遗迹众多,堪称自然人文完美融合的旅游天堂。而在现实之中,很多人却用“白天看庙,晚上睡觉”来形容承德旅游的尴尬。

这句戏言,直指承德旅游的痛点——旅游资源分散,景点之间缺乏串联,难以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很多游客逛完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后就不知该去哪儿,森林草原、满蒙风情,一批优质旅游资源常年“深藏闺中”。

“承德旅游需要突破‘山庄旅游’的局限,向‘全域旅游’拓展。”很多业内人士指出,如何打通景点之间的沟通壁垒,把看完庙的游客引向森林草原,是实现承德旅游从山庄时代迈向全域旅游的关键。

作为本届旅发大会的“主舞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就被寄予着这样的期待——这条全长180公里的风景道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贯穿了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三个行政区,集纳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自然景观,厚积了皇家文化、万里商道、边塞文化等人文资源,串联起木兰秋狝、阿鲁布拉克围、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六大组团20个旅游项目。

通过这条风景廊道的精心打造,承德将完成品牌塑造、产业延伸与市场精分,为全域旅游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盛夏七月,风起坝上,再立潮头的河北旅游又将续写出怎样的新篇章,让人充满期待。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