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奋进中的河北企业>>寻访展示

冀中能源集团:改革创新 向高质量发展

2018-07-11 16:2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近年来,冀中能源集团不断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在党建引领、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稳健运营、开放合作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这些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凝心聚力促发展,展示国企新形象。

冀中能源集团高端站位、着眼长远,以强有力的改革创新举措,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减”结合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冀中能源集团提出了“不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国企新样板、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企业”的新发展理念。为培育新产业、打造新链条、营造新生态,新班子站在战略性优化冀中能源产业结构的高度,发挥产业优势,科学“腾笼换鸟”,做好改革“加减法”。

历史问题做“减”法

结合国家行业和地方政策相向推进的处置方案,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快速推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去产能工作。落后产能关闭退出,“僵尸企业”破产清算,确保企业“轻装上阵”。

涉及4市、8家子公司、22个县区、77个社区、4770名在册职工、15.3万户居民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提前完成,在全省国有企业中前列前茅;高效落实国家和河北省去产能政策,落后产能全部按期退出,一大批效益好、质量高的重点项目脱颖而出,煤炭主业优势凸显、活力倍增。发展问题做“加”法

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能源为基,多极支撑”的多元产业集群,提升市场竞争的硬实力,开辟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华北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成功组建、华药集团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基地即将建成,“医健康养游”一体化发展平台初具雏形;创新发展研究院成立、石家庄煤炭工业设计院重组,战略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平台搭建成型,防治水等技术产业化迈出坚实步伐;冀中陆港物流园区完工、矿山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初步成型、聚隆化工40万吨PVC生产及化学储运装置即将竣工,内部资源科学整合,多元产业高效发展……

“收”“放”自如

搭建高效管控体系

冀中能源集团着眼于新形势下企业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把改革的重点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打出了一套“收“放”自如的体制改革组合拳,着力解决集团化企业“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问题。

“放”中有“收” “收”中有“放”

重新梳理界定母子公司职能定位和权责边界,在一“放”一“收”之中使冀中能源集团化管控模式更加规范高效;先后建立健全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等15项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内部监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制度178项,新建制度204项,解决了管理基础薄弱、制度建设缺失的问题,提高了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清理领导人员不合理兼职,整合优化内设机构和职能,理顺界定母子公司权责,解决了集团内设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效率偏低的问题,大大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峰峰集团创新推行“四六”工作制,实施“标煤制”考核,有效提高了原煤精煤生产效益;华药集团深化内部改革,形成了以新头孢、新制剂等为代表的产业链式公司,大健康产业规模初现;井矿集团推行事业部制改革,多个新兴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熔盐储能供热项目登上了《中国煤炭报》头版头条;国际物流集团搭建物资网络采购平台,规范采购业务流程,提升了整体物资集中管理水平……

“上”“下”互通

催生干事创业激情

冀中能源集团把改革落脚点放在“打破平均主义的老思想,打破铁饭碗的旧理念,打破任人唯亲的潜规则”上,建立健全“能上能下、上下互通”的管理机制,让“创造价值、追求卓越”的人有为有位,让“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人没有市场,在企业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人才队伍活力迸发、动力澎湃。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未来,冀中能源集团将以新的姿态、新的干劲、新的作风,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在打造国企新样板的宏伟航程中不断书写波澜壮阔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