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奋进中的河北企业>>寻访展示

河钢集团:布局海外 力促转型

2018-07-11 16:04:30 来源:河北工人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集团近年来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尤其是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入选“2017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2017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两大榜单,成为国内惟一入榜的钢铁企业。

河钢德高位于瑞士卢加诺的总部,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员工,国际化氛围浓厚。河钢每年选派十余名具备良好基础、有培养前途的业务骨干到这里,深入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业务知识。不只是河钢德高,河钢南非PMC公司、河钢香港公司等众多行业前沿的公司,都成为河钢培养国际化优秀人才的“训练营”。以控股德高为起点,河钢快速拥有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和金融贸易平台、资源配置平台,成为世界上营销网络最发达的钢铁企业之一。

目前,河钢在111个国家和地区从事商业活动,与全球331个钢厂建立了业务往来,产品销往4.4万家客户,奔驰、宝马、卡特彼勒、西门子等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巨头与河钢形成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2008年:从倒逼清洁生产到全产业转型

钢铁行业是我省的支柱型产业,河钢集团更是国资系统骨干企业。

在普通人眼里,钢铁始终和扬尘、PM2.5联系在一起,压减产能、壮士断腕一直是不变的主旋律。

从普通的螺纹钢、甲板钢、线材,河钢集团经过了十几年的自我淘汰、产品升级,成为了产品几乎涵盖国内、国际建筑用钢、特殊用钢、家电板材以及汽车板材等全产业链条的钢铁供应商。

河钢集团在2008年6月30日组建,是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现拥有直属子分公司16家,以钢铁为主业,横跨钢铁、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四大板块,在册员工14万余人。

因为当时我省“三年大变样”的需要,唐钢拿出巨资对整个厂区进行环保升级。升级后的唐钢真正做到了清洁生产,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被行内人称为“水立方”。当时,记者曾经到唐钢进行采访,穿皮鞋在企业采访两三个小时,鞋面还是锃亮的。

唐钢被认定为“世界最洁净钢铁企业”,不仅为企业赢得了生存空间,更迎来了难得的发展空间。

一张国际订单如期飘至唐钢,难度大,而且没有利润可言,但是,它带来的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机遇。在质疑的目光中,唐钢接下了这个国际订单,从此开始了拓展国际舞台的道路,也实现了对接市场的全产业链升级改造。

十年耕耘,让世界认识河钢集团

从争取到第一个国际订单,到实现国际化,河钢集团用了整整十年时间。

先是与世界钢铁集团的合作,再到河钢集团入股世界最大的钢铁贸易公司瑞士德高公司,河钢实现了产品销售的全球化布局。

在和世界知名企业的合作中,河钢集团的角色从供应商向服务商转变。几年前,意大利一家企业使用河钢集团的产品,购买后不到十天,河钢集团的服务人员就赶到使用单位进行服务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感慨地说:“接触到很多中国钢铁企业,像河钢集团这样把服务做到家门口的,还是第一次。”

日前,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简称BRESCO)”项目在第八届国际资本峰会上启动。此项目旨在把河钢德高由行业领先的国际化营销服务商,打造成为产品多元化的能源、大宗商品贸易商和生产商,实现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协调配合,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作出新贡献。按照规划,10年内河钢德高的年营业额将从目前的60亿美元提高到2000亿美元。世界目光又一次聚焦河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启动河钢德高BRESCO项目,不仅仅是一个商业合作,更成为一个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典范。”国际资本峰会联合主席、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给予了高度评价。

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河钢更要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有力的支持者。在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等项目中,河钢明确“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三个本地化”原则。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有员工5000多人,中方员工常驻人员不过10余人,日常生产经营主要依靠当地员工。在此基础上,河钢输入先进管理和技术,配置全球优势资源,让钢厂走上了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不断推进海外发展的同时,河钢坚持“走出去同时要更好带回来”理念,注重吸收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客户关系、市场行为、商业模式等先进理念,并反哺到国内企业,强化海外企业的协同性和国内企业的互补性,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化经营能力。

从员工到高管,搭建国际化人才平台

2017年4月11日,第十一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在北京举行。

这是一场世界钢铁人的顶级赛事。从选拔赛到总决赛,在37个国家1479名选手的激烈角逐中,河钢选手周文涛以绝对优势脱颖而出,摘下职业组桂冠。

“是集团的国际化发展给了我成长的平台,让我有机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实现人生的理想和抱负。”当世界将目光投向这个30岁小伙子,并惊叹于他的高超技艺时,周文涛则将自身的成长归功于河钢搭建的成长平台。

建设“世界河钢”,迫切需要一支熟悉国外企业运营方式、能够满足企业国际化过程中各种需要的高端人才队伍。

“未来进入河钢中高层的管理团队,必须具备在销售岗位和海外公司工作过的两个硬性条件。一个不了解市场外部需求的人,很难决定企业往哪个方向走;而海外工作经历,更有利于达到国际化视野的高度。”于勇表示。

用足用好海外公司现有资源,打造河钢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河钢还不断加快自身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调整,深化国际技术交流,与全球著名科研机构、企业和行业组织深度合作,并不断发展壮大。

“开放带来进步。”在党的十九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精神指引下,河钢更加自信地走出国门,以“全球全产业链布局”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打造中国制造业走向全球的响亮品牌!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