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 我想对党说——征集展播>>文字区

【文字】王劲松:40年四次搬家

2018-07-02 17:2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建党97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时此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电力企业一线职工的我有很多心里话要对党讲。从哪里说起呢?改革开放40年,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从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明显提高。我家40年中经历的四次搬家,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时,我还不满10岁,爸爸在部队服役。1980年经组织批准,妈妈带我和弟弟到部队随军,是我家的第一次搬家。从老家农村搬到保定,一个简易立柜、两个木箱、一架铁管床和行李,总共才装了一辆卡车的四分之一。当时部队在保定还未建宿舍楼,我们三代五口人暂住20多平米两间小平房。做饭和冬天生火都在屋里,炉灰经常飞得满屋都是。不管雨雪天,老小都得跑公共厕所。用水和洗衣洗碗都是院子里的水管,冬天手冻得通红,现在想来那是何等的困难和不方便啊!

第二次搬家是1982年由平房搬到部队新盖好的宿舍楼。50多平米,一间半住室;所谓的饭厅放上饭桌人就转不开身了;厨房窄得容不下两个人同时干活儿,甚至连单缸洗衣机也放不下;厕所里也只能容下单人,除了一个蹲坑外也只有那一尺见方的涮墩布池了。尽管如此,总比平房时强多了。

第三次搬家是1993年。那时我已参加工作了,爸爸转业到地方工作了10余年。由于姥姥户口在农村,加上我没有姐妹,因此“三代人”和“异性大子女”这两条都够不上,只能分到60多平米的两室一厅的顶楼。比起原来,这次的室和厅面积都可以,又是双面阳台封闭,于是就作了长期准备,买了大理石下脚料铺地面并简单装修了一下,我就在这里结了婚。谁知我们的预料远赶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四年后这房还未住旧就又搬了。

1997年,我家第四次搬家。生活富裕了,东西也多了,搬家公司的车连跑了三趟。位置是环境很好的高新区。三室两厅110平米,冬暖夏凉的中央空调。厨房、厕所、洗脸间都比原来宽绰多了,三代同堂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几年后,我和弟弟两家先后买了百余平米的新房过起了自己平凡幸福的小日子。

其实,我家的生活水平也像这四次搬家一样,芝麻开花节节高。主要成员的工资增长了好多倍,家用汽车已用上了十几年。饮食方面,只要愿意可以天天像过年过节。而我周围很多的家庭亦是如此。

到今年我刚好入党十年整了,在庆祝建党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刻,在感谢党和国家好政策的同时,我们对未来也更充满了信心,跟党走,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保定热电厂设备部 王劲松)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