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唐山周末, “小切口”做活“大文章”

2018-06-26 17:04: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林庆荣   /唐山市旅游局

 

去年举办首届市级旅发大会后,唐山提出一个新的品牌概念“唐山周末”。

今年以来,唐山在天津、廊坊、北京、石家庄等地举办多场推介会,为“唐山周末”游营销造势。

今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2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09%31.74%。在之前的清明节假期,唐山共接待游客140.7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4%31.29%

啥叫“唐山周末”?节节攀升的旅游业成绩单背后,“唐山周末”又发挥着怎样的效应?

 

 

一条建议引出“唐山周末”

在去年8月的首届唐山市旅发大会上,原山东省旅游局局长,现任政协山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智库委员于冲先生,作为与会嘉宾提出了一条建议——发挥唐山的区位优势,整合山水风情、乡村民俗、地域文化等优质资源,为游客量身打造周末休闲旅游度假产品,形成并叫响“唐山周末”品牌,吸引京津等周边客源。

建议引发了唐山市委、市政府的共鸣。在旅发大会之后的4个月里,唐山市旅游局牵头组织团队开展城市及城市周边旅游资源调研,最终形成包括“唐山三岛”“工业摇篮”“唐乡生活”“皇家温泉”“评剧故乡”五大主题产品的“唐山周末”旅游品牌。

“凝练优质资源形成综合性品牌概念,既为旅游业发展确定目标、提供抓手,也通过宣传营销产生区域旅游聚焦效应。”于冲先生解释。

唐山地处燕山南麓,枕山抱海。旅游资源丰富,山、海、湖、岛、湿地与长城、皇陵、红色资源、工业遗迹交相呼应。唐山距北京15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三地山水相近,人文相似。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浪奔潮涌,京津唐半小时交通圈快速形成。在自驾游、短途游快速发展的今天,承接京津庞大的客源市场,唐山当仁不让。

“树立旅游品牌全新形象,做优质旅游发展‘大文章’。”唐山市旅游局局长邢京林介绍,唐山以周末游为切入点,加快“旅游+”融合速度,整合形成“唐山周末”旅游品牌,通过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向“全业域”“全时域”“全空域”“全网域”的全域旅游发展。

让“唐山周末”活起来、亮起来

 “五一”期间,“唐山周末·皮皮虾海鲜节”在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乐亭、滦南、丰南等沿海各县区以及南湖景区同步盛大开启,“旅游让生活更美好,美食让唐山更有味道”对市场形成了强劲感召力。与此同时,精彩激烈的第七届冀东秧歌大赛、味美可口的“契丹迎宾宴”、震撼人心的“契丹祈福大典”以及穿越历史的“再现杨三姐”情景剧,在滦州古城激情上演。来自北京的曾先生一家,欣赏古城美景之余,收获了颇多额外惊喜。

今年,唐山将全市涉及美食、庙会、嘉年华、祈福、体育等百余项零散节庆活动统筹梳理,有序串接,打造“珍珠项链”工程,让唐山旅游活起来、亮起来,增加“唐山周末”品牌的吸引力。

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同时优质旅游景区、产品也源源不断。“更多的福利等着游客。”唐山市旅游局市场开发处处长王娜娜说。

去年举办的唐山市首届旅发大会,迁安、迁西、遵化携手开发以长城为背景的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打出“京东长城山水旅游度假区”品牌,在此基础上,唐山在景区质量提升、新业态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

唐山国际旅游岛以及曹妃甸多玛乐园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铁路源头小镇、陶瓷小镇、“启新1889”正在谋划或提升;唐山南湖、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步伐正在加快;迁安中唐天元谷、遵化古温泉旅游度假区、碧桂园生态健康城等重点在建项目也在风风火火地进行。

“今年,唐山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统领,聚焦城市工业游提档增量、全域旅游提升增速、海岛湿地游提质增效‘三提三增’,催生更多优质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邢京林表示。

 

 

像逛“超市”一样挑选周末游

围绕工业游设计的城市休闲游线路,围绕海岛湿地、长城山水等资源设计的乡村游、亲子游、海岛游、研学游、康养游等,和吃、住、娱等产品一起摆上了“唐山周末”的货架。

“‘唐山周末’品牌集纳唐山优质的旅游产品,就像一个动态型、开放性的项目库,既吸收新产品新业态,也不断地考核库存,优中选优,从而实现‘超市化’供给。”王娜娜介绍,未来游客还可以进入线上的“旅游超市”,直观、全面地了解唐山旅游市场,并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单体产品或组合个性化线路。

最近,来自北京的旅行体验师、摄影师刘玲燕挑选了唐山国际旅游岛度过周末时光。这个由月岛、菩提岛、祥云岛及其北侧陆域构成的国家4A级景区,位于乐亭县西南部渤海湾中。在滦河和潮汐的冲积下,形成海岛中间低四周高、形似聚宝盆的独特形态。丰富的淡水资源、400多种鸟类和260多种植被构成的罕见生态,让海岛获得“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和“国际观鸟基地”之美誉。

“赤脚走在月岛松软的沙滩上,看海天相连,看百鸟飞舞,看曲径廊桥,看花草竞芳,还有滨海浴场、温泉康疗……体验最悠闲的唐山慢生活。海风过处,一种直透骨子里的凉爽,让人顿时放松下来。”刘玲燕这样描述她的唐山周末感受。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