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新华悦读世界>>头条新闻

“名家进校园”系列巡讲走进石家庄第十中学

2018-06-19 10:3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3日,第七届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名家进校园”系列巡讲走进石家庄市第十中学。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市特级教师黄荣华,小学高级教师赵婷,围绕“探寻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点燃心中中国文化的灯”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讲授。来自石家庄市各区、县的500多名中小学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石家庄市教育局思政体卫艺处副处长刘革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如何让传统文化优秀基因教育落实到课堂?赵婷老师借助现场模拟课程《华》进行了很好诠释。首先是“华”字寻根,从甲骨文到繁体文、再到今天的演变过程;接着便是探究华夏文明的发端,始于黄帝“造屋宇、制衣服、营殡葬”;最后是华夏文明传承至今,对现代文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跟随赵婷老师的讲授,学生们领略了一次传统文化的寻根过程,直观生动又记忆深刻。

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黄荣华老师通过中华大地、诗书礼乐、仁义之心等48个基因点连接构成的传统文化基因图谱,详细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现代传译课程”的内容特点,既有知识层面的普及,又有文化义理的提炼,更有面向当代意义的文化点醒。黄老师指出,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就是“以现代人的生命方式,进入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处,培育有中国心的现代文明人”。

 

黄荣华:上海市特级教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简称“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教师。2014年赴京参加“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著有《生命体验与语文学习》《穿行在汉字中》《中国人》《中华古诗文阅读》《中华根文化·中学生读本》等多部作品。在《光明日报》《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文汇报》等报刊发表文章100多篇。

    

河北省青少年“阅·知·行”读书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主办,省新华书店承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近年来,创新开展“书香校园”、“爱心送书香”、“诵读践行”大赛、“国学知识文化”竞赛、“名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百余场,在弘扬时代主旋律、引导师生阅读、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娜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