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的讲究

2018-06-14 16: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粽子的花样虽多,但归结起来,也很简单,不过就是形状与馅料的区别。形状,有三角形,四角形,圆锥形等,无论哪种形状,旨在不漏馅即可;馅料无非咸甜之分,一切全看自己口味。我小时候买过的粽子,多是甜味,除了红枣便是八宝。而如今自己会做了,才发现,原来肉粽更加美味。

若要细讲起来,包粽子也是颇有学问的。

1、粽叶。很多叶子可包粽子,比如竹叶,箬叶,芦苇叶,芭蕉叶,以及荷叶。北方可选比较少。我们市场上大多为干箬叶,这种叶子买回来煮一煮或者用水浸泡几个小时就可以用了。偶尔有真空包装的鲜箬叶,但因为有传JS会利用化学药剂返青叶子,所以,自己也不好分辨,买到什么样子的,就要看运气了。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直接网购鲜粽叶吧。没办法,谁让我们当地不产。

2、糯米。长粒与圆粒糯米都可以,若糯米为主料或者全部是糯米,还是少量添加一些粳米,避免煮好的粽子太Q。糯米要提前一天浸泡,但因为端午时节温度都比较高,所以浸泡时最好放冷藏,避免滋生细菌变质。若做八宝粽,放豆类的材料,更要延长浸泡和煮的时间。

3、馅料。若是做肉粽子,肉要提前加调料腌制,可以提前一夜。腌制时的调料最后正好可以拌泡好的糯米。馅料的选择上并无定论,可以随自己的口味海阔天空。

4、包法。南方可以买得到马莲叶,用来捆粽子更加多了一份传统样子。若买不到,则选用稍粗的棉线,更好用一些。包法正确的粽子,只拦腰捆一根绳即可。我记得前年第一次包粽子时,每个都是五花大绑,最后还是有露馅的。去年稍微有些长进,包的有些样子了,但仍旧有漏网之鱼。而今年,称不上驾轻就熟,也已经非常熟练,每个粽子标准的小蛮腰,煮了N锅,一个不漏。可见,这并不需什么技术,完全就是熟练问题。但粽子不易包裹太紧,煮的时候米会膨胀。得留出空间。

5、煮法。煮粽子没有什么可说,水开后下粽子,往死里煮就行。不怕煮过,就怕煮不熟。普通的锅子,大火煮一会,转中火至少1、5小时。若是八宝粽,至少要2小时以上,3小时也是可以的。而且,整个煮的过程,水要完全没过粽子。若中途水少了,要添足热水。煮好的粽子,关火后,不要急于捞出。继续在热水里焖1-2小时,这样粽子的口味更加软糯。

6、保存。煮好的粽子晾凉后,若是1-2天内吃完,则保存在冰箱冷藏室即可。若一时吃不完,则直接冷冻。下次吃时提前化冻,或者直接上蒸锅加热即可。还要记住的是糯米不易消化,所以粽子不能多吃,尤其是晚上。

讲了这么多,也不过都是我个人的小小经验而已,无权威可谈,供大家借鉴。毕竟,我只包了3年的粽子,比起从小包粽子长大的亲们,小巫见大巫。

粽子,非要亲自包一下方可体会其中的美味。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