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研究专家:抖音在满足青少年成长心理需求方面大有可为

2018-06-07 15:12:4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由未来网联合抖音主办,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参与的青少年短视频健康成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从保护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出发,就短视频时代未成年人保护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利用短视频帮助保护未成年人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会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所副研究员张旭东就“如何利用短视频帮助未成年人成长”的议题分享了宝贵的建议和经验。张旭东表示,青少年是互联网时代的“主力军”,对于他们的教育要立足主体,增加互动,综合引导。怎样通过短视频媒介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自觉抵制不良内容,发挥社会道德价值对青少年的引导作用将是未来探索的方向。

对此,张旭东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内容为王,树立正确价值观。内容对青少年价值观的树立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内的短视频平台处在竞争比较粗犷的阶段,日后发展需要更强大的内容支撑,如教育、新闻、青少年健康饮食、娱乐,聚焦青少年文化圈子等。

第二,加强主体自律保障平台的健康运行。主体自律与平台的发展息息相关。内部可通过搭建监管手段,风险提示系统、防沉迷系统、未成年风控模型,身份识别和人工审查等方式进行监管。对外可通过倡议专家、用户、平台、行业形成合力协助管理内容打造互联网的监管合力。

第三,提高青少年媒介素养,自觉抵制不良内容。青少年既是平台的受众者又是生产者。平台如何更好的呈现内容,呈现什么内容很大程度上和青少年媒介素养相关。张旭东指出,短视频可以发挥优势研究青少年媒介使用习惯,掌握群体心理取向。提高孩子媒介素养是帮助青少年从新的媒体介质中获取信息的有效手段,进而为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供很好的基础。

第四,重视现代社会道德价值的辨析。网络媒体素养归根到底是对孩子思想教育的引导。道德教育应该从多种角度进行青少年价值的辨析,抖音可以通过内容分发机制实现信息推送精准和聚合,进而搭建起社会道德价值传播有效性和互动性的桥梁。 

责任编辑:赵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