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邢台南宫市城管局:推行“互联网+”随手拍,搭建惠民便民问政平台

2018-06-07 09: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手段

搭建惠民便民问政、理政、惠政平台,精准高效解决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率,是我们一直研究的重要课题。南宫市城管局上线的“城管问题随手拍”活动,就是扎实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互联网优势,开通“城管问题随手拍”,大力推行“全民城管”模式,打通服务市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南宫。南宫市城管局主动敞开大门,推出城管执法菜单,接受群众全方位举报监督,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城管问题随手拍”受理范围主要包括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绿化养护、市政管护、扬尘治理、违法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城市管理问题,市民可扫描二维码添加“城管问题随手拍”微信号,将发现问题拍成照片或小视频并附上简单文字描述进行发送,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将进行核实、立案,第一时间派遣至城管局相关处室进行处置,第一时间为市民群众排忧解难,打造问题快速发现、快速立案、快速派遣、快速处置、快速反馈“五位一体”的城管互动模式。

为真正实现“为人民管理城市”,南宫市城管局推行“全民城管”,让市民参与城管执法过程,喻执法公开于群众参与之中,“城管问题随手拍”微信号就如同现场直播,实时“播放”着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扬尘治理、违法建设等情况的问题上报、核实认定和处置结果,图、文、视频同步更新,执法人员运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实现规范执法可追溯,执法动态一目了然。同时,利用南宫发布、“南宫城管”、“微南宫”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民意通问政平台、南宫贴吧、大型户外LED显示屏等及时发布城管执法动态,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扩宽公开渠道,自觉接受群众全方位监督。

南宫“城管问题随手拍”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互动性好。在全市公开“城管问题随手拍”二维码,群众扫码关注后,可将身边城管问题即时以照片、小视频形式发送信息,数字城管中心接到信息后及时核实、立案,实时播放处置情况、接受监督,实现执法互动。二是覆盖领域广。“城管问题随手拍”受理范围包括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绿化养护、市政管护、扬尘治理、违法建设等方面,超出城管监管范围的及时转民意通问政平台,实现职责内问题快接收、职责外问题快转送。三是执法效率高。接受微信信息后,10分钟内安排人员赴现场核实,核实后立即处置,简单问题30分钟处置完毕,复杂问题24小时内予以解决,实现快启动、快反应、快处置。四是可追溯性强。“城管问题随手拍”接收的信息及立案、处置等情况,全部以图、文、视频方式记录,实现行政执法可公开、可追溯、可监督。

“城管问题随手拍”上线运行近一年半时间,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关注微信号人数已突破7000余人,反映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损坏等各类问题8000余件,快速处理7500余件,即时办结率达93%以上,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此项工作受到省、市法制和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并在全国三项制度改革会议上作为创新工作专题经验推广。

南宫市城管局也真诚感谢市民们广泛参与,利用闲暇时间,用自己的“大拇指”上传您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共建、共管、共享我们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