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邢台市:建好平台听民意 理顺机制解民忧

2018-06-06 18: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新实践

近年来,邢台市积极顺应媒体格局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基层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围绕打通网络问政服务“最后一公里”、畅通“让网民说话”的平台渠道,积极探索建立“说了不白说,事事有回音”的收集、办理、反馈新机制,走出了一条领导重视、群众认可、网民点赞的“网上群众路线”。

有事您说话:“三大平台”汇聚网上民声

为广泛征集网上民意,让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正当诉求有地儿可说,重点搭建了民生诉求“三大平台”。一是在线问政平台——“邢台民意通”。自2010年11月开始,在邢台网开设“民意通”在线问政栏目,78家市直部门入驻,基本覆盖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化教育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民意通”实施“每日审核-及时发布-跟踪动态”的网络问政流程,每天对网民反映问题及时审核,对通过的问题设立“网眼”,每周在《牛城晚报》及民意通微信平台公示。迄今共收到网民反映的问题5万余条,参与单位处理和反馈4万多条,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有困难,找邢台民意通”成了邢台的民生热词之一。二是微信问政平台——“请您留言”。今年9月份在拥有15万粉丝量的“邢台发布”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了“请您留言”栏目。涉及网民衣食住行、水电煤气等大小事都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留言,管理员对留言每日一汇总,筛选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三是客户端问政平台——“问政邢台”。在邢台新闻网APP推出“问政邢台”栏目,网民随时可以上传要问政的内容,工作人员在内容审核后推送给被问政单位。同时,记者的协助咨询和调查进展也会在“问政”栏目下方实时滚动回复。“三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网、微、端”三位一体全覆盖,为政府和网民之间搭建了一座坚固而畅通的网上连心桥。

说了不白说:强力督办事事抓落实

为督促各地各单位及时办理网民留言,确保网上民生问题件件有着落,重点建立三大督办机制。一是领导批示督办。市网信办每日归类整理舆情信息,编发《互联网舆情日报》报市委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今年上半年共编发《日报》121期。市委书记王会勇专题批示73期,督导各县市区和有关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民生实事130余件,确保了线上问题线下快速解决。二是部门联动督办。邢台网“民意通”栏目联合市文明办实行网络答复通报机制,每月统计汇总“民意通”上网民提问量与各部门答复率,发布《邢网舆情》,通报月度网络问政排名情况,并计入文明单位评选标准,答复率低的单位年终不得参评“文明单位”。三是定期反馈督办。在市委书记王会勇的支持和推动下,市网信办建立了网络舆情反馈督办通报机制,对于《互联网舆情日报》反映的民生问题明确责任单位,限时处理反馈网民反映问题,每月定期编发《互联网舆情反馈通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舆情反馈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市委督查室对《通报》内容逐一核实调查,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办。今年以来共督办通报5期,核实督办应办结而未办结事项12个,在全市予以了通报批评。

办结有回音:给百姓一个满意交代

为确保为民办事落到实处,让网民知晓问题办理情况和结果,利用报纸、广播、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向网民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一是在《牛城晚报》开设“民e通”。在《牛城晚报》在一版固定位置开辟“民e通”栏目,公开通报邢台“民意通”、《互联网舆情日报》等平台中有代表性民生热点问题的办理情况。二是在“邢台发布”政务微信设立“回音壁”。“回音壁”不定期公布《互联网舆情日报》及“邢台发布”政务微信“我要留言”栏目中网民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让网民诉求有回声。三是在“行风热线”栏目中开通“民生播报台”。在邢台广播电视台热线理政栏目《民生播报台》栏目前10分钟,对听众热线反映和微信平台留言的问题向群众反馈。通过及时反馈让网民了解问题办理情况,如果网民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可以进行二次留言,各个平台对暂不能解决的问题,讲明原因和办理限期,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有头有尾、办理到位。今年上半年,共办结网民留言1495条,办结率达到99.5%,公布办理反馈结果830余件,实现网民留言事事有处理,件件有回音,实现了群众诉求“零盲区”、正面发声“零缺位”、责任履行“零懈怠”。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