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精准化服务,立体式关怀

2018-06-05 13:2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是集港口建设、开发、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及投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现有在岗职工一万四千余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社保中心)本着优质服务、高效办事、方便职工的宗旨,以“系统化推动、精准化解读”为突破口,通过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大力拓展“互联网+服务”工作模式,积极构建以“社保业务管理系统”、“社保中心网站”与“河北港口社保”微信公众号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社保综合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职工群众广泛赞誉。

一、加强机制建设,构建综合服务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服务水平,社保中心依托信息化技术,先后开通了“社保业务管理系统”、“社保中心网站”与“河北港口社保”微信公众号,构建起了三位一体、线上线下多维互动的综合性社保业务服务平台。其中,“社保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了集团内所有社保业务的网上流转办理、社保信息多部门共享,极大地提高了社保业务经办效率;“社保中心网站”发挥资源库作用,及时发布各项规章制度和通知公告,提供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资料,同时设立个人社保信息查询功能,方便职工及时掌握个人社保动态;“河北港口社保”微信公众号则以更加贴近职工的方式,将社保“新鲜事”送达到每一名职工手里,并拓展了咨询互动渠道,为职工了解社保政策、解决疑难问题搭建了“心到心”的桥梁。三个平台各有侧重,又相互补益,充分实现了全方位、多渠道的立体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制定下发了《社保业务管理系统应用管理办法》、《河北港口集团社会保险管理中心自媒体管理办法》,为保障综合服务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深入基层调研,让平台精准落地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综合服务平台建立的初衷。为此,社保中心深入基层一线,倾听职工心声,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全面规划设计各平台框架,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覆盖、内部打通的框架体系,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系统+网站+公众号”的新组合,构建起协调统一、优势互补、服务整合的新模式,让企业职工一次性获知办理事项所需要的材料信息,做到“去哪儿办、怎么办、如何办、谁来办、多少天办完”一目了然,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快捷,实现了社保服务“如影随形”。

图1 河北港口集团社保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图

图2 微信公众号框架图

三、拓宽咨询渠道,做职工的“知心人”

为了想职工之所想,办职工之所急,社保中心以“互联网+”为依托,推动实体业务大厅向掌上咨询问答延伸。通过实施“信息网上发布、咨询网上解答、意见网上反馈”,把“面对面”与“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线上线下多元化服务模式。职工在公众号发布的留言和问题,会及时反馈分管部门,并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针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定时推送发布,让职工足不出户,就随时可以了解到自己关心和疑惑的问题,并做到了一对一答疑解惑,系统提升了职工咨询体验。

图3 微信公众号页面图及问题解答实例

四、精准定位宣传,让回馈掷地有声

为进一步做到精准宣传,社保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科学掌握阅读率、点赞率,及时分析阅读高峰时段最受欢迎的消息类型、打开人群、人均停留时间、阅读深度等各方面数据,随时调整政策宣传方向。尤其对职工反复点击、关注度高的消息,通过平台展开系列延展性宣传,让政策宣传更精准、问题解答更及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图4 大数据分析实例

自综合服务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共办理社保业务14.2万笔,补充医疗保险报销22.9万笔,发布社保信息300条,获得点击量2.1万次,成为了密切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和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的桥梁与纽带,有力的扩展了服务半径,拓宽了服务渠道,提升了服务质量,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点击下图查看H5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