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宣化区城管局:以网络为桥 使城管执法更亲民为民

2018-06-04 18:0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管理工作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反映了一个城市宜居宜业环境,也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特别是行政区划调整后60万宣化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宣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宣化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顺势而为,搭乘网信事业这辆高速快车,不断搭建网络新平台,使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成为践行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使城管执法更亲民为民。

一、借力网络问政、网络施政,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大融合后的新宣化,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这不仅源于城管人前所未有的澎湃激情和夙兴夜寐的干事热情,更得益于宣化区城管局领导善于利用网络大平台,聆听民声,了解民意,以民为本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城管工作。

一是借力网信让人人成为城市管理者。高度重视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对网上群众反映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确实存在的问题认真细致地调研,提出创新可行的长效解决办法。

2017年7月17日,网上一篇名为“疮城”的舆情信息映入城管局领导的眼中,文中反映鼓楼附近小商贩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城市环境的内容引起城管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实地查看并拿出解决方案。自7月18日开始,宣化区城管局利用20天的时间对鼓楼附近进行集中整治,对小商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并劝导其离开,同时要求非机动车有序停放,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了市民网上反映的问题。之后,城管局领导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长效治理机制,在经过反复研究问题根本后,以服务百姓为出发点,疏堵结合,对鼓楼附近烧烤饮食摊位进行集中清理,并在鼓楼南侧摆放花箱、绿皮松树和石球,在取缔烧烤、规范秩序的同时美化了环境,受到市民好评。

二是借力网信使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网信平台不仅是百姓发现问题的平台,也是百姓发表评论、约束的不文明行为的平台,是文明城市的监督者。

2017年,宣化区全力以赴投身于河北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7月中旬为进一步美化城市,宣化区城管部门将城区主干道破旧的网信电箱进行彩绘美化升级,此举赢得市民的喜爱和好评。然而一个多月后,一则联系人为“黄老师,你彻底火了”的画室广告一夜之间印在了彩绘变电箱上,此不文明行为严重影响城市的文明建设和环境美化。正当城管执法人员积极寻找广告发布者时,8月20日,一则题为“无处不在的黄老师和他的画室”迅速在网络、微信中流传,通过大家对此不文明行为的评论、声讨,和城管执法人员的教育批评,使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己不文明行为的后果,并对此做出深刻自省,且自行消除所发布的广告。

三是借力网信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网络上有大量的信息,我们不仅可以通过网络看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了解大量先进经验、做法,提高自身的城市管理水平,服务于民。

随着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区环境不断改善,渣土车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道路遗撒、扬尘、随意倾倒等问题对城市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引起宣化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心下大力度,根治渣土车运营过程中对环境污染、居民生活带来的诸多不利,并开展了由区城管局牵头、区交运局、区交警支队密切配合、联合执法的建筑垃圾和散流体物料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宣化区城管局作为牵头单位,为了建立既适合区情民意又高效可行的渣土车治理工作机制,该局领导通过网络这个大平台,广学各个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通过多方学习、调研最终制定了适合本区实际的“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管理工作思路,并通过对建筑垃圾和散流体物料运输企业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和对全区开工建设工地和家施工单位及混凝土搅拌站出台《关于建立建筑垃圾和散流体物料密闭运输管理执法工作机制的通知》进行源头治理两项创新管理模式,使宣化区渣土治理成效明显,群众普遍关心的扬尘污染,超载拉运、带泥上路、随意抛洒、不遮盖、涉牌涉证等行为得到有效治理,为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提供了保障,为宣化区的文明创建加分助力。

四、借力网站开展网上群众路线。为更好的聆听群众声音,把我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丰富多样化,宣化区城管局于近期开通了“宣化城管”网站平台,该平台除发布各种城市管理工作的新闻、信息、政策法规外,将开设 公众服务专栏,将通过咨询与投诉、回音壁、常见问题及解答、便民问答等栏目拓宽与市民群众的互动渠道,增加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从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把网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二、构建网络信矩阵彰显大宣传格局

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手机端逐渐成为互联网政务的主流。网络民意和网络舆情的重点已经转移到了移动端和社交平台,宣化区城管局紧跟时代步伐,率先跨入“微”时代,实现互联网+政务平台。

一是建立微信公众平台,打造微信宣传矩阵。2016年10月,刚刚相对独立运行后的宣化区城管局建立、运行“宣化城管” 政务微信平台。宣化区城管局局长把“宣化城管”微信公众平台视为加强城市管理建设和构建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其运行和信息发布情况,亲自参与微信平台的形式走向,并多次对其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意见,内容逐渐充实成为涵盖城市管理要闻、党建学习、民生关注、民生热点和社会主义正能量传播等内容宣传平台,截止目前累计发布城市管理相关信息500余期、2000余条。“宣化城管”微信公众平台以其信息播报及时、内容涵盖丰富、形式新颖活泼、读者喜闻乐见的特点,已成为宣化区较具影响力的政务新媒体。

微信矩阵的成功建立,不仅进一步拓宽了信息的收集渠道,更扩大了信息收集、传播的覆盖面,既是城管宣传的新渠道也是贴近群众、互动交流的新窗口。

宣化区南大街步行街是该区最主要的中心商业区,2017年为进一步美化环境,宣化区城管局对此路段进行景观升级改造,沿路两旁摆设景观花箱,装点效果收到市民的一致好评。然而2018年1月14日凌晨,有人为了一己私欲,对步行街上的景观花箱进行恶意破坏,2018年1月15日,一则题为“步行街多处花箱惨遭毒手!他的安静到底惹恼了谁?”的信息在“宣化城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中不文明人的花箱破坏行为引起大家的共鸣,顿时该信息刷爆朋友圈,对其不文明行为的声讨之中比比皆是,在约束个别市民不文明行为的同时,也增加了城管和群众之间的互动,拉近了城管与群众的关系,增强了群众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意识和对城管工作的支持理解。

“宣化城管”微信公众平台不仅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矩阵,更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各项方针政策的堡垒。2017年的十九大宣传学习中,为全方面的宣传我党十九大精神,“宣化城管”微信公众平台先后推出“每天学一点,法律知识答题”、“学习宣传十九大,聆听城管好声音”、12319城管热线”、“城市管理我建议”等专题栏目,其中,“学习宣传十九大,聆听城管好声音”栏目通进播报城管系统党员干部诵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推动全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群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使党员干部通过认真诵读、认真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岗位,锐意进取,进一步推动全局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好成绩。

二是建立“宣化城管”美篇发布,打造美篇矩阵。为进一步延伸信息收集触角,开辟信息收集、宣传的新渠道,宣化区城管局开办“宣化城管”美篇发布平台,“宣化城管”美篇自正式开办以来,充分发挥发布条数、时间不受限的优势,确保城管工作信息、党建宣传等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构建又一坚实堡垒。

“宣化城管”美篇中,一篇题为“风雪中忙碌的城管人”,第一时间播报了,清明节前夕,在最大幅的降温天里,城管人为了市民的出行安全,默默坚守在风雪中抢修被撞坏的道路护栏,夜色里连夜装运、播撒融雪剂的环卫工人。展现了城管人勇于担当,不畏艰辛的城管精神,赢得干部群众的好评。

宣化区城管局为加大十九大宣传学习力度,十九大前夕宣化区城管局通过该美篇发布了题为“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的美篇视频,该视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宣化区城管局自区划调整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名城、美丽宣化”工作总基调,以“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工作目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坚持不懈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开拓创新、善做善成,使新宣化的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的工作成绩和以全新的市容环境秩序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更表达了城管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拼搏、再创佳绩的决心。不仅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宣化古城的城市变化和城管工作成绩,更鼓舞了全局上下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士气,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是多元化应用,助推城管工作提质增效。随着微时代步伐的不断加快,互联网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微信群的使用传播率急速攀升,为此进一步提高城管工作效率,宣化区城管局专门建立城管执工作交流群,通过手机微信工作群图文并茂、快速直观地反映城管工作,实时掌握工作动向,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快速行动,解决问题并建立问题反馈、整改、回复机制,逐步推动智慧城管建设,有效提升宣化区城市管理的工作效能。另外,每项工作办结中或办结结果领导给予的点赞极大的鼓舞了党员群众的工作热情,微信工作群的有效使用不仅加强了城市管理监督力度,强化了城管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更进一步拉近了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干群关系,推动各项城管工作更快更好的有序开展。

4月15日夜,督查人员在发现星期天临时市场结束后,马路上垃圾遍地,严重影响城市环境,便立即通过手机拍摄照片并上传到微信工作群里,随后环卫部门根据此路段星期天临时市场的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调整清扫保洁方案,通过调整保洁时段、增配保洁力量的措施,确保此路段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收到附近居民和过往行人的高度好评。

今后,宣化区城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创新工作理念,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互联网+”的工作管理模式融合进各项城管工作中,实现“互联网+”城管考核正式纳入智慧城管,并积极探索进一步扩大群众通过“互联网+”参与城市管理的新渠道。通过“互联网+城管”更好的聆听民声、了解民意,更好的借助人民群众的力量,更好的践行通过网落开展群众路线,实现人人参与城市管理,人人共享城管硕果。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