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沽源县:凝聚电商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04 17:4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落实国家精准扶贫要求,积极响应电商扶贫号召,沽源县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将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加快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在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开展布局,2017年11月11日,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个电商扶贫实训店在沽源县丰源店乡开业运营,该运营模式通过电商化运作助推产业升级,加快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从根本上助力沽源当地农民脱贫攻坚。

全国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落户沽源。河北省沽源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农蔬供应基地之一。2017年6月,河北省商务厅召开电商对口扶贫工作调度会,确定苏宁易购对沽源县对口帮扶,经当地政府与苏宁公司多次对接调研,积极探讨研究精准扶贫新模式,并与当地干部群众广泛交换意见后,提出了“电商扶贫实训店”这一全国首创的扶贫模式。

2017年11月11日,苏宁易购全国首家电商扶贫实训店在沽源县丰源店乡正式开业运营,该模式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落地。同时,以前店后厂的方式,推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进一步激活农村电商潜力。

央视点赞电商扶贫实训店新模式。这一全国首创的电商扶贫模式一公开亮相便吸引了央视“眼球”,央视2套财经频道在《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中对沽源电商扶贫实训店进行直播报道,沽源县委书记郭有和还在央视2套财经频道双11大直播中与6.5万网友倾情互动,为沽源农产品销售宣传代言。当天,沽源县通过电商扶贫实训店线上特色馆仅土豆一项售出30多吨,实现销售额20余万元,而这种营销模式让全县18%的土豆种植户亩均增收500元。

2018两会期间,央视新闻直播间3月3日以“奋进新时代履职新作为”为主题,就沽源电商扶贫实训店典型案例进行报道。今年4月27日苏宁易购在沽源县第二家电商实训店如期开业,在建立和完善苏宁电商扶贫的创新模式的同时,力争实现与更多贫困人口的利益联结。

实训店精准施策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苏宁易购沽源扶贫实训店通过中华特色馆将沽源当地的特色产品如土豆、荞麦等推向全国消费市场实现“农产品上行”。同时,苏宁还在当地开设电商培训班,教会当地店员学习最新的电商运营知识,教会他们脱贫技能,改变生活,真正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实训店自2017年11月11日开业以来,已吸收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员工,,作为核心店员,实现再就业,通过专门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了电商营销、SAP进销存系统等职业基本技能,现每月人均收入达到1800元,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沈艳云是河北沽源县丰源店乡丰源店村的一名贫困户,今年36岁,仅有初中学历,由于患有小儿麻痹症,多年来并没有稳定工作,一家六口人,公公、婆婆都身体患病,长期吃药,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平日就是靠和丈夫一起打零工以及种植农产品为生,全家一年下来收入不过数千元。“现在每个月有了1800元的收入,一年的工资增收2万元左右。不但生活条件提高了,而且苏宁实训店还把我们送到北京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在那里学到了很多技能。”沈艳云说,虽然才上岗三个月,但自己发生了很大改变,如电商、SAP进销存系统、大数据基础推广工具、市场营销概念等这些以前从来听过的东西,现在都开始接触到了。

未来,沽源县将在苏宁的协助下,在有条件的乡镇开分店,并招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实际运营,助力一部分贫困人群以劳动所得脱贫、公司盈利分红脱贫。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