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平泉市:构建新媒体联盟 搭建政府与百姓连心桥

2018-06-04 17:0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平泉市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形势,采取有力措施,主动作为,大力推进百度平泉贴吧实名制、微信矩阵群、“平泉宣传”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全方位构建新媒体矩阵,充分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有效提升了党委政府网络问政水平,搭建了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

一、聚集新媒体矩阵联合效应,搭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一)百度平泉吧实名制

近年来,平泉市高度重视百度贴吧管理引导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贴吧管理防范机制。2017年5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贴吧实名制,制定出台了《平泉县百度贴吧实名注册官号的试行办法》,实现百度平泉吧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有效地维护了网上舆论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重点乡镇以单位名义实名在百度贴吧注册官号。各单位选派2-3名业务水平高、政治素质强的同志担任贴吧实名制管理员。截止目前,已有环保、国土、住建、安监、公安、民政、食药监等58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县直重点部门和七沟镇、黄土梁子镇、街道办等10个重点乡镇实现了贴吧实名注册。

(二)微信矩阵群

为更加高效地部署工作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组建了“平泉人爱宣传”“平泉新闻上宣”“我们都是宣传人”等八大市级层面宣传系统微信群和三大功能群(即核心群、基础群、统筹群),涵盖新闻、文艺、理论、网信、精神文明、社会宣传等八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总人数296人。同时我们把工作向下延伸,20个乡镇(街道)、108个县直部门都建有自己的综合微信群,群内总人数达5000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微信矩阵,做到了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三)微信公众号

2015年初,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广泛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要求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建有正面宣传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和形象展示的官方微信宣传发布平台(微信公众平台),责成专人管理和维护。目前,全市共 126个单位已建立了本部门微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覆盖面广、功能完备、运行顺畅的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 “平泉宣传”微信公众每天发布市域新闻信息2篇,平台累计发布信息5000余条,粉丝 8500余人。

二、及时引导,化解矛盾,切实解决网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

密切协调配合,同频共振出强音。县网信办发现贴吧内有网民关切的热点话题后,及时向相关单位下发《预警通知单》,要求涉事单位在4小时内以单位官方账号并加盖公章予以回复,解决结果及时公布,有效地促进了行风政风转变。同时,网民对这一做法反应强烈,普遍认为政府办事效率高、关注民生,给相关部门点赞,树立了政府在网民中的威信和形象,收到了较好效果。目前,已回复网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12起,答复和解决率为100%。

在实际运作中,注重在独立基础上的高度统一,加强与政务新媒体协调配合。各系统群能够做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排除了“杂音”干扰,防止引起百姓恐慌,确保了全市和谐稳定。同时,利用“平泉宣传”微信公众号,微信矩阵工作群,针对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进行辟谣,

三、丰富新媒体活动载体,唱响平泉好声音

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类线上线下活动精彩纷呈。利用“平泉宣传”官方微信,开展润隆杯“爱平泉,爱家乡”网络征文大赛,和最美平泉手机摄影大赛,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踊跃参加。活动的举办不但展示了该市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而且增强了“粉丝”粘度,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网上公益活动情暖民心。组织为白血病儿童伊宁捐款活动,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献爱心活动,并在中心广场举办捐款活动,活动当天共筹集善款2.58万元。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