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省直单位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以互联网+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2018-06-04 16: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健康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关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的脱贫进程,事关“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实践中,围绕解决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低、落地难的问题,河北省卫计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运用互联网+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进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三大“创新”,打通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两明白、一落地”(群众明白、医生明白,政策落地),有力助推了健康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创新传播渠道,公众号创造多个“10万+”。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顺应时代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做强做优“健康河北官微”微信公众号平台,以文字版、图片版、视频版等不同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围绕健康扶贫工作,全新推出“健康扶贫”板块,精心策划、发布多条“健康扶贫”主题微信,集中放置我省健康扶贫政策解读的权威资料,为各地健康扶贫工作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协调开通“好医生继续教育平台”端口,链接流动人口管理平台,提供各种便民查询功能。与此同时,在推送方式上大胆尝试,重点内容多次、多时间段重复推送,用“敲黑板、划重点”的方式吸引关注和点击。通过宣传渠道的创新升级,实现了健康扶贫政策的快速传递,让群众触手可及,多条健康扶贫内容微信点击突破10万+,引起了强烈反响。

创新联动模式,融媒体唱响健康扶贫戏。为形成健康扶贫政策聚合宣传效应,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集思广益,全面出击,以互联互通、统一口径的多平台推发、多渠道联动,建立起融媒体、立体化的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联盟。与河北网络媒体“领航者”河北新闻网达成协议,设“健康扶贫”频道,借助其新媒体平台覆盖用户超2000万的资源优势,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推选基层先进典型,开展学习与交流;与省委组织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达成协议,健康扶贫内容列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IPTV平台,实现政策宣传进农村;与好医生继续医学教育网合作,把健康扶贫政策学习作为医学教育学分内容等等。宣传联盟发挥了重拳出击的传播威力,唱响了健康扶贫政策大戏。好医生医学教育网一周时间内,我省34万名医务工作者中有30万上线学习了健康扶贫政策。

创新表现手法,微动漫催生百万阅读量。创意是宣传的灵魂,政策宣传简单化、趣味化,才能接地气、聚人气。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河北指导中心用心用情制作了许多有特色的系列健康扶贫政策网络宣传资料,发布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具包: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编写了农村大喇叭广播稿音频微信,并编配了各地方言版,用好农村大喇叭宣传阵地;开发了涵盖题库、练习、测试、回顾的健康扶贫政策网上答题;制作了集智能型、互动性、体验感于一体的扶贫政策大提问h5……特别是在健康扶贫政策急需视频宣传片的情况下,加班加点,用3天时间制作完成了微动漫视频《河北省健康扶贫政策一点通》,在官微上推送后,以其创新、通俗、接地气的原创,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转载,创造了政策解读类视频的传播奇迹。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河北新闻网等20多个国家、省级媒体转载推广,其中新华社客户端不到两天的点击量突破100多万人次,人民日报客户端点击量50多万人次,河北报业集团新媒体矩阵进行了重点推广。此外,“河北卫生计生”“河北中医药”“沧州卫生计生”等70多个系统和基层官方公众号进行转载与宣传。多个单媒体单条阅读量都达到了10万+。河北新闻网以《火了,这个讲健康扶贫政策的视频咋就百万+了呢?》进行了报道。目前,总浏览量超过千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导向。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