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魏县: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云平台

2018-06-04 16:2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越到后面挑战越大,要做到精准扶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必须有坚定的决心和科学的方法。”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有效解决魏县扶贫攻坚阶段存在的实际问题,同时也为更加精准的掌握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信息,更直观的体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态势,魏县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在国务院国资委机关的协调帮助下,借助河北航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科技手段,以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互联网技术为核心建成了全县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为脱贫攻坚开拓了一条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的新路径。

平台建设计划分三期:

第一期:建立精准扶贫“数据仓库”,使扶贫工作规范化、流程化;

2017年12月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云平台一期正式上线,经过近半年的深入使用,已经在魏县进行了大范围的推广,有效的解决了脱贫攻坚阶段存在的实际问题。平台的应用,提升了脱贫攻坚的信息化程度,提高了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加强了精准服务和精准管理水平。魏县所有的建档立卡数据,扶贫、脱贫、防贫的相关信息,各项脱贫工作日常和扶贫成效的数据都已经纳入到平台内。相关贫困县领导、政府扶贫人员、帮扶单位驻村人员可以更加精准的掌握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信息,更直观的体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态势。贫困户可以在线发布求助、求职以及分享地方特色产品,利用朋友圈助推地方特色产品由内销转外销。在线查看最新的扶贫政策。防贫机制的创建、防贫全流程化的管理,也有效的降低了脱贫户重新返贫的风险。

第二期:建立精准扶贫数据“智慧中枢”

这一部分目前在内测过程中,在精准扶贫数据仓库中汇集了PB级的扶贫数据,需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感知等先进技术进行处理。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对贫困户数据、扶贫工厂数据、智能街景数据、视频监控数据、扶贫防贫工作开展数据等进行高效采集和深度挖掘,并进行三维全息数据处理。为贫困户建立360°画像,贫困智能监测指标群组,实现扶贫数据的全面可视化。通过数据开放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通过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监督,提供预警信息。定期生成各种类型的政府扶贫工作报告,从不同的方面对不同阶段的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和展示,为科学扶贫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形成扶贫智慧中枢,打造精准扶贫大格局。

第三步:推动“数字城市”发展,大力支撑数字魏县、智慧魏县建设。

据了解在全国范围内“智慧城市”的概念还没有走入县乡村,所以我们想在第三期时逐步对接更多的外部平台,例如:社保、民政、教育、水利、卫生、农务等。2020年在消除贫困之后,这个平台会直接转化成为为全县人民、经济、政务服务的综合数据汇集平台、服务平台,积极践行新时代的数字化新农村建设。

1、物联网智能校验:全国首创利用二代身份证进行精准识别,通过电子采集器,采集贫困户的真实有效信息,采集快,采集准,让工具替代人工,使海量数据更高效、更精准。

2、防贫预警机制:结合魏县防贫工作的开展,推行一键预警、一键查询、一键协查机制,使线上线下相结合,使教育、民政、社保、住建、交警、扶贫办等多部门协同,建立完善的防贫信息档案。

3、扶贫地图:使图片更真实更直观,随时随地便可以了解各个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主导产业,为精准扶贫提供一手信息,使扶贫工作的开展有理可依。

4、扶贫微工厂:智慧工厂体现了魏县扶贫产业的全覆盖,摄像监控设备也已经全面覆盖扶贫微工厂。这样就可以直接在监控画面中了解微工厂的生产情况、贫困户的就业情况。特别要说明的是,微工厂的工人中有将近一半的工人都是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收入问题。

下面介绍手机端:手机端跟电脑端数据是完全互通的,在电脑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以下亮点。

1、求助平台:魏县扶贫工作始终把贫困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通过手机端app,贫困户可以直接发布各类帮扶需求,各服务部门第一时间了解后,就会协调资源来解决贫困户需求。

2、工作圈:类似于微信朋友圈,可以发布工作日志、扶贫故事、扶贫措施、扶贫成效、帮扶心得、随手随拍图片、随手摄录视频等,领导、同仁都可以对其所感所悟进行评价和交流。工作圈记录了魏县扶贫脱贫防贫工作中各个流程环节的点点滴滴,形成了魏县独有的扶贫工作档案。

利用电信扶贫卡对接魏县大数据云平台,搭建一对一,一对多视频热线中心。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