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让消费者直击餐饮后厨

2018-06-04 15:4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背景】在互联网化的社会语境下,食品安全问题越发的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如何让消费者在获得用餐便利、优惠的同时,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用餐中的食品安全,增加消费者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也是各大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自2017年4月至今,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厨房现场直击》这一栏目,消费者上网便可实时查看厨房现状,检查无提前告知、突击式检查,全面真实地反映每家检查单位的后厨现状。下面以其中一项检查流程作为案例向大家展示厨房直击的具体检查流程。

【时间】2017年5月4日

【地点】浪味仙—保定朝阳北大街1333号(随机抽选)

【检查流程】

根据《餐饮单位日常检查要点》,重点检查以下内容:1.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否有效,许可内容与实际经营内容是否相符。2.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证明,健康证是否有效,从业人员操作时着装规范;每日建立晨检制度并建立健康档案。3.场所设置:粗加工、切配间备餐、凉菜制作、餐具清器消毒、食品库房等。4.专间(专人、专室、专用工具、专用冷藏、消毒)。5.食品库房:分类分架隔墙离地、防霉防鼠、食品要本着先进先出原则;建立索证索票、进货验货和采购记录制度;食品添加剂要求专人采购保管、领用登记。 6.餐用具清器消毒。消毒设施设备俱全,消毒制度上墙;消毒要有记录,使用化学等消毒要有专用消毒池;以消毒与未消毒的餐具要分开存放。7.餐厨废弃物:建立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制度,设置密闭废弃物容器。

【检查方式】

检查中,检查人员严格按照《餐饮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要求,对检查要点进一步补充、细化,对餐厅后厨情况逐项查看,不留死角,如实记录日常监督检查情况,综合进行判定,确定检查结果,形成《结果记录表》,并要求检查人员和被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双方签字确认。检查中,根据《检查记录表》的检查内容,摄像机、照相机全程跟拍,详细记录点滴细节,并将检查过程整理成图文信息在微信平台上公布,确保检查单位每项得分、失分都科学可靠,有图有真相。

【检查结果】

此次检查浪味仙餐厅状况欠佳,扣分情况严重。在推文中以幽默活泼的语言将检查情况如实写出并进行点评,同时以《今儿这厨房辣眼睛》为标题吸引粉丝研究,而浪味仙餐厅本身知名度较高,本期阅读量达4195次。文章推送后,引起广大社会反映及浪味仙餐厅高层重视,对餐厅情况进行立即整改,我们栏目也于一周后就几家之前检查情况欠佳的厨房进行了回头看。经检查,食品隐患已基本排除,整体情况较好,并在微信推文中以两次检查的对比图进行呈现,效果比较直观。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