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馆陶县网信办:做好网络问政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18-06-04 14:5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馆陶县网信办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加强网上舆情受理、办理、回复,实施网络问政,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困,得到广大网友好评,走出了一条网民点赞、群众叫好、领导肯定的“网上群众路线”。

搭平台,打造24小时在线“舆情监管站”

一是认真办理网络媒体问政平台网民留言。定期查看“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块”和“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网民留言,认真办理省、市下达的网络舆情交办件,将其作为网络问政的重要手段。二是积极搭建自媒体问政平台。加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应用,为网络问政、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手段和途径。目前,已建立了各乡镇、县直单位宣传干部,县内社会自媒体,县内活跃吧友等三大微信群,在听取民意、畅通民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技术监测实现全天监控不间断。有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保证24小时在线监控网络舆情,坚持24小时值班,一旦发现舆情,及时整理、迅速交办。

明责任,回复办理网民意见“一条龙”

实行网络舆情“属地负责制”,涉及谁,谁负责、谁办理,建立了“交办、承办、催办”的网络问政办理链式流程。根据留言内容,以《馆陶县网络舆情交办卡》形式转交相关部门办理。重要网络舆情,通过《重要舆情报告》上报主要领导批示,同时交办相关单位。事件处置完毕后,形成对网民的回复意见,报单位负责人审定签章,将回复内容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县网信办及时网上答复。对多次催办仍不有效反馈的单位,上报主要县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回复和办理的时间进行严格规定,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结、重要舆情5个工作日内办结,截至目前,今年共交办舆情交办卡 期,反馈率100%,实现了问政平台上事事有处理,件件有回音,得到网民一致好评。

强保障,构建工作格局“一盘棋”

一是制度保障。先后出台了《馆陶县关于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馆陶县新闻媒体舆情应对办法》,对全县网络舆论引导和应对工作进行规范。二是专设机构。全县网络舆情管理工作由馆陶县网信办具体负责,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开展工作。三是建立队伍。按照“政治素质高、文字功底好、工作责任强”的原则,建立了覆盖全县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宣传员队伍,负责本单位网络舆情收集和新闻信息发布,并按要求积极参与全县舆情引导工作。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