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丛台区:创新网上办理平台建设 聚力构建高效政务服务新生态

2018-06-04 14:3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丛台区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市县区率先开始了网上行政审批办理的又一阶段性“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同时,第一批在网上公布的42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开始网上办理。截至目前,该区共办理网上审批事项309项,网上答复21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

一、抓平台建设,为实现“不见面、马上办”打好基础

以“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路”为理念,全面建设“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套标准、一事一办、一库共享、一体运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一是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河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丛台区板块服务资源与数据,将医疗机构设置及职业登记、危险化学经营许可等42项审批事项纳入网上办理平台,网上对外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明确了网上审批事项接件人员、审核人员、复审人员、审批人员等权限和职能,保障了网上群众反映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时间受理、办结。同时,开展了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外出踏勘等八个方面的规范,减少行政审批的随意性,有力的推进了审批事项的规范运行。二是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向移动端口、自助终端延伸。为了办事群众手机查询方便,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同时,设置自助查询办理平台,办事群众可通过平台自助查询相关政策、企业信誉等内容,自主办理审批、备案等事宜,大大缩短了行政审批办理时间。针对日常办理较多的57项行政事项,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制作并悬挂微信二维码,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获得办理事项设定依据、申办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电话等信息,实现了办理事项“一扫清”。三是加强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的基础上,积极梳理出第一批20余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马上办”清单,配合推行的“证照快递送达”便民措施,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马上办”改革的红利。同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今年新增行政审批事项13项,并积极对增新事项进行整合,可纳入网上平台办理的一律纳入,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大厅与部门之间来回跑的问题。四是深化行政审批链条上中介服务平台建设。中介服务在整个行政审批链条时间分布上占据重要环节,直接影响行政审批效率。为探索创新项目审批方式,倒逼加速审批效率,设立了全省第一家“中介超市”。目前,网上入驻中介机构149家,实体入驻15家,实现了网上入住和实体入住相结合,使中介机构从分散式管理转变为“超市化”集中服务,实现了中介服务垄断转变为竞争、分散转变为统一、封闭转变为公开、指定转变为竞价的“四个转变”,达到了“降费、提速、增效”的目标。中介机构服务意识和市场意识显著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平均办结时间大大缩短,整体效率得到提高,中介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间比入驻前缩短了30%以上。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形成了中介、审批、办证紧密连接的整体机制。

二、抓机制建设,打通行政审批的“中梗阻、断头路”

全面梳理、完善、优化审批环节和流程,创新工作机制,科学再造政务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一是实行并联审批制度。对全区129项行政许可事项重新进行分类管理,将职能相近的事项纳入同一科室审批;将需要多个科室审批的18项事项,合并使用一套审批资料,实现一次提供材料,一条龙办理完成。二是实行“容缺预受理”新型服务模式。在申请人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部分资料不规范的情况下,可以先予以受理,在出证前补齐资料,即可出证发证,改变了原来材料齐全才能受理审查的方式,极大的压缩了审批时限。截至目前,“容缺预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2项。三是实行“多评合一”制度。依托丛台区中介超市,对项目建设立项阶段涉及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科研评估等评估,由项目单位依据“多评合一”受理清单一次提供资料,进行审批,进一步缩短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例如,对100床以下民营医疗机构审批,合并踏勘、专家评审、验收程序。

三、抓队伍建设,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牢固树立主动为老百姓办事儿的意识和想法,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实现让群众办事满意。一是加强业务人员知识培训。针对线上、线下审批遇到的问题,每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对行政服务事项办理的受理、审核、审批、办结、出证等环节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的介绍和现场实例演示,不断提升业务人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二是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监管考核。持续推进政务服务阳光规范运行,对综合评价高、群众反响好的人员予以表扬奖励并大力宣传推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通报、问责。三是加强与群众的实时沟通。结合“双创双服”、“三问计三提升”等活动,开通局长短信“直通车”、意见建议电子邮箱、举报投诉电话“一号通”,征求群众对行政审批服务的意见建议,并安排专人反馈办理结果。截至目前,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71条,采纳25条,有力推进了行政审批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