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永年区:40余件“小事儿”促网上群众路线深入开展

2018-06-04 14:0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永年区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立足区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儿”入手,采取编发《群众反映问题督办卡》等,针对群众反映的身边“小事儿”,督促各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并通过政务公众号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高度重视。为切实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网络群众路线,永年区先后以区“两办”的名义印发了《关于推动全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实施意见》、《微信矩阵群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办法》等文件,并制定了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流程,使深入推进全区各级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有章可循。

二是迅速反映。为更好促进网络群众路线的深入开展,永年区从广大网民关注的“小事儿”着手,对发生在网民身边、关注度较高的共性问题,通过第一时间在微信矩阵群内@相关部门、编发《群众反映问题督办卡》等形式,督促涉事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回应,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对于部分不便公开发布的信息,由涉事部门及时联系反映问题群众进行解释沟通,消除群众疑虑。

三是即知即改。在通过“网信永年”回应群众40余例关切中,永年区网信办采取全程督办的办法,确保涉事部门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即知即改。

如:3月20日,区网信办发现群成员反映“区第一医院附近限高杆折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工作人员于8点44分在“【同心圆】永年总群”交办交警大队后,8点51分,交警大队群管理员回复收到,并及时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当即进行安排部署。8点59分,仅在交办八分钟后,交警大队相关人员即赶到现场,投入紧张抢修中。经过5小时现场作业,完成了拆卸、焊接、安装等一系列工序,于当天下午2点,顺利恢复通车。在修复处置期间,区交警大队安排3名民警,盯守现场,指挥、疏导交通,保证车辆和行人安全顺畅通行。

5月11日,网民通过网络问政平台上留言称“因广府镇北大街污水井盖塌陷,造成赵某某在5月10日晚上天黑塌陷的井盖处没有任何标志摔伤,多处缝合。第二天找管委会和北大街大队互相推诿,无人承担责任。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请政府帮我解决。”广府镇政府调查发现,5月10日该污水框架变形,群众赵永强称其在井盖处摔伤,镇村干部立即对现场进行核实,因其报案时候不在现场,且现场并无任何监控设备或其他证据佐证其说法,目前,镇村已请示园区管委会立即对井盖进行修缮,已于5月11日完成维修。

四是回应关切。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社会热点,永年区网信办通过发布“回应关切”、“权威发布”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事情真相,回应广大群众和网民的关切,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消除广大群众和网民疑虑。

5月18日,网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发文,称区第一医院在剖腹产时划伤婴儿面部,并被个别自媒体转发。发现该信息后,区网信办当即联系医院,并于19日发布了题为《网传永年区第一医院被投诉毀容新生女婴?让我们来看事情的真相》的文章,对造成此事的过程、涉事医生处理情况、后续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全面回应。

5月29日,微信群里传出一段视频,众质疑称永年区恒创公司“冒白色泡沫污水”,有污染嫌疑。随后,个别自媒体发布题为《邯郸市永年区恒创环保镀锌工业区下水道冒出大量白色泡沫液体》。据区环保部门调查,“冒白色泡沫”系城北污水处理厂维护改造关闭进水阀门,在进水管道中的存留污水部分回流冲击产生白色泡沫,由于回流水致使排水管道气压增大,造成白色泡沫溢出。当晚,区网信办便以《权威发布:网传永年恒创公司“冒污水”已澄清》回应广大群众、网民质疑,使该事关注度迅速降温,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截止目前,永年区累计通过微信矩阵群、微信公众号“网络问政”等各类平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20余条,根据群众反映问题情况编发《群众反映问题督办卡》80余期,通过“网信永年”公众号开设的“网情回声”、“回应关切”等栏目,回应各类问题40余期,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快速得到解决,受到了全区社会各级好评。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