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武安市: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一诺千金

2018-06-04 13:4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9月以来,武安市为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要求,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探索建立了办理网上、网下群众反映民生事项工作机制,积极利用网络为民办实事。截至目前,该市以《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一诺千金》公开回复群众反映事项22期,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78个,办结256个,正在办理3个,19个不符合办理条件或不能及时办理的全部做出合理解释。

一、以留言为“镜”,检验工作得失。一是转变观念。该市一改过去认为群众网上留言多是负面,影响武安形象的错误认识,勇于直面群众反映的问题。如去年9月份,一封反映潜在重大安全隐患群众来信,引起市委书记、市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交办有关单位落实,市公安局、安监局、教育局等6个市直部门“一把手”,通过新闻媒体,就信件反映问题面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正视民意。工作接了地气,网民留言越来越多,该市积极搭建网络平台,以《新武安》《武安手机台》为平台,畅开渠道听民声,对于群众留言只要是反映民生问题的,全部及时批办,要求有关单位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积极回应群众期待。三是提升影响。通过群众关心的选题、生动的语言、接地气的内容,该市新媒体迅速做大,主要新媒体账号在群众中得到深度认可,网上环境不断优化,网民留言越来越理性,过去在网上发牢骚的越来越少,建设性意见成为主流。目前,“新武安”在邯郸市县(市、区)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始终名列前茅,日均访问量超3万次,日均留言超300条,日均意见建议超150条。

二、建章立制,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机制,实现群众路线常态化。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去年10月,该市正式发布《关于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办理群众反映民生事项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网上群众反映民生事项办理组、来信来访反映民生事项办理组、督查督办组、资金保障组、问责组等五个组,由五名市委常委任组长。同时,进一步细化了惩戒问责、集体会商和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办理情况的机制。二是狠抓落实,确保好事办好不走样。对于网民留言,坚持“全下载、全受理、全回复”,对不宜公开的群众意见,通过单独沟通的方式,予以回复办理。该市办理群众反映民生事项,经历“梳理汇总、调查核实、及时交办、办理反馈、媒体公示、跟踪督导”等多个流程,在机构督导和群众监督的双重压力下,责任单位不仅要限期办理,还要办好。三是严肃问责,推动作风转变赢民心。对在办理民生事项工作中推卸责任或者超过承诺整改期限、又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转交纪检监察部门予以问责。截至目前,已经有十余名单位“一把手”因为整改不及时在武安电视台公开做检查或被全市通报批评。

三、一“网”情深,干群同心谋发展。一是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现在,有事直接在网上反映,在武安群众中间已经成了“流行词”。而且这种满意,已经转化为群众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的强大合力。该市在研究整治城区交通拥堵、太行山高速武安段3个互通出入口的建设设计方案等重大事项中,在网上公开征集建议,网民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参与城市的决策,共收到群众合理建议500余条。二是干部作风得到转变。机制建立后,许多部门已经安排专人在网上梳理涉及自身管理范围的群众留言,不等督办组交办,就已经第一时间主动解决。如有网友晚上反映城区某处有井盖丢失,城管大队发现留言后第二天早起就安装到位。三是发展环境得到优化。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破解各种矛盾难题,该市又号召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活动,目前已有一大批制约发展的瓶颈得以破除。

    附:武安市网上群众路线H5作品。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