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衡水市地税局: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助共赢

2018-06-04 13:3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银税互动”文件要求,推动“银税互动”工作开展,我局与市国税、市银监分局和各银行金融机构密切合作,探索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增值运用,共享交换信息、创新融资方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开发了衡水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于2016年11月正式成功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

案例情况介绍

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以纳税信用为基础,以互联网为载体、以企业的涉税数据为依据,为纳税信用优质企业开启金融绿色通道。可提供企业服务、银行服务,共30个子功能,可实现在线申请、在线推送、在线授信、在线查询。

企业登录平台后,选择合适的贷款产品,签署风险和责任协议书后自行勾选涉税信息推送给相应银行,填写贷款申请后完成线上申请流程。银行将税务部门提供的权威涉税企业信息作为参考,经过线下审核,快速完成贷款审批。

平台有两大亮点,一是所有网报纳税人均可申请贷款,不同级别设置不同的温馨提示,激励A、B级,带动C、D级,扩大纳税信用评价影响力,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二是在贷款存续期,按需推送企业涉税信息给银行,以便银行准确把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调整经营策略提供参考依据。

平台上线后,我们依托纳税人学堂,先后对全市国税系统、地税系统、银行、企业进行培训。制作宣传彩页、宣传片在全市各银行网点,办税服务厅广泛宣传。联合市银监分局向市县两级各银行机构和全市税务系统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通过内部培训到位,外部宣传到位,协作沟通到位,实现银税互动在基层全面下沉。

与市国税局、市银监局等三部门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银税互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同成立银税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签订保密协议,规范内部流程,保证平台的正常运行。

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产品线较成熟的三个银行为试点,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和银税沟通频率;对有自主研发权的地方法人机构如河北银行,衡水银行一对一走访,了解银行需求,鼓励开发产品,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推出一个带动一批,激发各银行参与积极性。

对纳税人及银行关注的焦点问题如授权方式、涉税信息查询、贷款反馈,短信提醒等十余个功能点反复修改完善,力求操作更简便,信息更完整,反馈更及时。

平台有效破解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中小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银行方面,有利于更好地判断企业的诚信度,开发优质客户,降低放贷风险;税务方面,有利于涵养税源、培植税基,有利于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纳税,提升纳税遵从。通过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合力,纳税信用由“无形资产”转换为“有形资产”,助力诚信社会,实现多方共赢。

2017年以来,通过线下向银监分局和相关银行推送A级纳税人1063户、B级纳税人8948户,涉税信息8000余条;同级银监部门向税务部门推送企业贷款信息2000余条。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税务银监双向发力,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全市17家有金融贷款的机构全部参与了银税互动工作;信用贷款发放时间较纯线下模式缩短3到5天,解决贷款人“多处跑,多头找”银税互动产品由上线之初的五个增加到九个;发放贷款102笔共计1.1亿。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