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省直单位

河北科技大学:“青年之声”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2018-06-04 11:4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科技大学团委“青年之声”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在上级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将“青年之声”打造成为密切团青关系,服务团员青年的“闪亮名片”。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平台现有在线人数27068人,累计浏览量1906814,累计回答问题数1992,点赞数6538,其中“青年之声·牧星热线”逐渐成为服务青年的平台,现将具体工作介绍如下:

一、信息传递的平台

河北科技大学微邦平台由河北科技大学学生会权益部负责运营,“青年之声”微邦平台现有师生共计27068人,为更好的实现信息的上传下达,结合微邦使用特点,开通了活动直播平台。在学校举办的首届“一二.九班级合唱比赛”中,观看直播人数达到5421人,互动评论521条;在“第二十一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中,微邦平台观看人数达6600人,互动评论123条;在学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宣讲暨表彰大会”中,微邦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5074人;在学校第15届艺术大赛中,微邦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2.2万人,评论265人;另外,积极在微邦平台开展线上互动活动,“中山先生之最想对他说的话”、纪念一二•九运动五行诗征集活动”以及“‘大冰’”读者见面会门票发放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活动反响剧烈,共收到同学来稿277份。通过线上互动,线下直播两种渠道,在学生群体中打下良好基础。

二、思想引领的平台

“青年之声,让改变发生”,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将“青年之声”向论坛方向发展。使用过程中,首先收集了青年之声词条建设相关的180条问题,经过筛选整理、措辞修改以及分类之后,共分为七个模块,同时针对评论进行了问题可能性细化和整理。最终形成确定了七个分类模块以及搜索关键字,分别为:1.科大活地图(关键字为活地图)2.科大过日子(关键字为过日子);3.学霸养成计划(关键字为学霸);4.吃喝玩乐快活呀(关键字为吃喝玩乐);5.科大奖学金(关键字为奖学金);6.科大办证处(关键字为办证);7.安权(安全权益)(关键字为安权)。随后分阶段对问题进行评论,第一阶段负责对一个模块进行主体评论建设;第二阶段为对负责的多个模块进行选择性追加评论;第三阶段对负责的多个模块进行进一步选择性评论。经过努力,目前已建设词条127个,平均问题的点赞数为20个,平均评论数为10条。截止到2018年5月,青年之声累计浏览量1906814,累计问题回答数1992,点赞数6538,专家数18603,专家回答率44.4%。

三、服务青年的平台

2016年6月,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科技大学委员会河北科技大学作风整顿推进方案》,学校机关党委牵头联合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等二十多个部门成立“青年之声·牧星热线”互动平台工作小组,通过“线上师生思想互动,线上线下工作联动”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从而畅通信息渠道,定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服务学生成长。截至目前,牧星热线座谈会已经进行了七期,分别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心理健康”、“校园绿化环境”、“共享单车”、“毕业生文明离校”、“健康饮食”以及“宿舍环境”为主题。座谈会中,邀请到校外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的专家、老师就青年之声上同学们所提的问题进行现场的详细解答,其中包括“学校曲直桥隐患众多,可有具体解决措施?”“有些同学没有河北银行卡,食堂饭卡银行充卡可以多增加几个银行吗?或者开通支付宝充饭卡等校园服务的网上平台吗?”“宿舍是否按照空调”“毕业生文明离校各种手续办理”等问题,一方面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呼吁同学们,加强自身责任感,共建和谐美丽校园。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