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出入境e助手”微信小程序受到一致好评

2018-06-04 11:4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加快网上群众路线建设进程,石家庄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借助公安改革、“放管服”、“双创双服”和“4+4”产业发展的东风,依托出入境“智慧云”服务系统,经过技术论证、规划设计、合作研发、测试评估,成功研发了“出入境e助手”,助推办证“高速度”。

一、“出入境e助手”研发原理及过程

(一)研发背景。在群众使用预受理机填写信息过程中速度较慢,排队较长,影响了整体办证效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出入境管理支队打算依托出入境“智慧云”服务系统研发一款能够通过手机随时随地预约办证、录入信息的程序,将原有网上预约功能完善并扩大。

(二)研发原理。经过多次讨论验证,决定依托微信研发一款小程序,并命名为“出入境e助手”。微信具有传播度广、互动性强、不受手机操作系统限制等特点,使用人群较多,其中的小程序不用下载安装可以直接使用,十分方便快捷。出入境e助手依托云端技术,将整个程序分为互联网和公安网两大部分。微信小程序自动校验申请人提交数据,之后通过互联网接口安全转接到公安网接口,再传输到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系统,并与预受理机实现数据同步。

(三)测试过程。出入境e助手于2018年3月1日开始测试,截止至3月30日,分别对本市居民、省内异地居民、省外异地居民以及备案人员进行了测试,包括成年人和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本市居民和省内异地居民可以正常使用,出入境e助手会对备案人员身份信息核定并提示,暂定无法核定省外异地居民户籍信息。测试种类包括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的首次申请、补发、换发等业务,测试数据2500条,解决技术问题30余个。

二、申请人操作及使用有三种操作途径:

一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出入境e助手”,点击使用;二是通过微信平台,搜索“石家庄出入境”,关注公众号,点击“证件办理”进入使用;三是通过微信扫一扫,扫描出入境e助手识别码,可以进行现场办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前两种进入途径只适用于预约模式,申请人可以预约次日至第7个工作日之间的办证时间。

三、具备的功能及优点

出入境e助手目前已经成为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出入境证件的重要环节,它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信息录入错误率,成功实现“点对点”固化填表模式向“点对多”往上移动填表模式转化,做到时间精准、地点精准、信息精准。具有五大功能:证件办理可以帮助预约石家庄市区内出入境受理点,预先完成身份信息、办证类型等数据填写;进度查询可以查询证件办理进度情况;服务网点提供全市23个公安出入境受理网点地址电话等信息;临住登记能有效帮助派出所社区民警和出入境民警录入、查阅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信息;帮助提供各类证件办证须知。具备三大优点:一是兼容性强,可以满足多人同时同步使用;二是使用方便,扫码识别,搜索进入,点开即用,不用注册,不占用手机内存空间;三是操作简单,可按照提示填写信息,或直接使用手机拍摄身份证,程序自动录入信息,信息会同步上传至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系统,群众只需到出入境服务大厅进行面见审核,有效缩减办理时间,10分钟内可以完成全流程。自3月底运行以来,已服务群众5288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运维及推广出入境e助手的研发使用有效践行了网上群众路线,为广大申请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办证方式,进一步节约了办证时间。同时有效提升了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办证效率。目前,出入境e助手正在裕华、桥西、新华、长安几个受理点试推广、试运行,在条件成熟后,将逐步向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