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省直单位

河北省林业厅:河北林业网赢得了群众支持

2018-06-01 16:3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林业网

河北省林业厅将河北林业网站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一线平台,公开政务、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一、河北林业网快速发展,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河北林业网建设肇始于1999年,年来不断充实完善,已发展成为一个内容涵盖新闻、专题、专栏、交互式论坛等四大类24个子栏目的综合性部门网站。网站开设了60多个业务专区,充分发挥了网络宣传、信息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功能。近5年来,信息更新量以每年约25%的速度递增,截至目前,河北林业网站群子站已达9家,数据量达24G,年均点击率超过120万次。作为中国河北、中国林业网成员站点,河北林业网有关栏目信息同时向中国河北和中国林业网推送,借助更有影响力的信息平台,展示河北林业建设情况。先后荣获河北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先进单位、“全国林业十大优秀网站”、“河北省文明网站”等荣誉称号。

 

河北林业网主页面截图

二、紧贴时事,全方位立体宣传深入学习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林场作为河北乃至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是河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塞罕坝林场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全社会的高度赞誉。2017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河北省林业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和省委、省政府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决定要求,以河北林业网为轴心,利用网络多媒体宣传的优势大力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的作用,唱响“深入学习塞罕坝,大力弘扬塞罕坝”主旋律。在“河北林业网”首页精心策划创建了《深入学习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专题,并将专题同步推送到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河北”,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大力宣传塞罕坝。截至目前,通过政府网站采集发布相关信息1500多条、视频资料40多条,信息点击量近50万次,视频播放近60万次;二是积极利用新兴媒体优势,拓宽“深入学习塞罕坝,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宣传渠道。截至目前,通过“河北林业微博”、“河北林业网腾讯微博”、“河北林业网腾讯企鹅号平台”、“生态京津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有关塞罕坝精神的宣传信息500多条,阅读量约7万次。

通过弘扬塞罕坝精神,宣传了河北、提高了河北的美誉度,宣传了林业、彰显了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提升了林业生态建设的社会影响力,也极大地激发了全省林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关注民生热点、满足群众需求,着重提升网站服务类信息数量、质量

一是改进工作方式,提升信息采集处理能力,更好的惠及民生。完善河北林业网信息更新管理办法,放宽栏目信息发布权限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由各业务单位一线同志经报直管领导同意后直接上网,接地气,查实情,深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切实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二是服务群众信息量大,快捷准确。河北林业网以严谨的态度、全局的视角发布省内林业最新动态信息、行政许可事项、政策法规等。内容全面,信息准确、快捷,满足了公众对林业管理部门行政公开的信息需求,做到了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截至目前,共发布政务信息50513余条,图片2000多幅,汇聚各种统计数据、政策文件、法规条例等,资料可查、可用,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能监督三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坚持服务群众的正确方向。根据全省林业建设重点工作需要,适时调整网站专题、专栏设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河北省省级观光采摘园”、“京津冀生态建设协同发展专题”、“深入学习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都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服务效果。

四、全方位、多视角,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办事、技术支持等服务

一是提供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根据不同类别的服务对象整合了各部门网上服务事项,把所有服务事项分成面向林果农、企事业、投资者和旅游者的服务。除政务公开、人事教育等信息栏目以外,还开发了河北省林权管理系统(发证量达4600多本)、河北省征占用林地系统(发放许可达3000多条)、河北省运输证查询系统、行政许可结果公示、河北省林业基本情况数据库、河北省林业统计资料数据库(建国以来河北林业统计数据)以及河北省野生植物信息系统等服务二是引导绿色生态旅游,为林农增收、市民休闲旅游牵线搭桥。上线“河北省森林公园网”子站,集文字、图片、视频、游客心得、攻略等信息于一体,全方位宣传河北森林旅游生态。依托河北林业网搭建“河北省省级观光采摘果园”平台,图文并茂地发布全省各大城市周边526家集生态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果园信息,集中展示园区建设、产品特点、游览路线等,年点击咨询量130万次,有效促进了城市周边休闲旅游经济三是科技服务“下基层”。20184月3日至7日,我省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造成果树出现不同程度冻害。我省各地积极组织林业专家下乡指导果树管理,实时通过网络发布生产技术,突破时空限制,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降低果农损失,受众人数10000余人,做到“老百姓想看的就在眼前,老百姓想用的就在手边”。

 

河北林业”新浪官微发布果树受冻灾后管理技术要点截图

 

河北省省级观光采摘果园页面截图

  

河北森林公园网子站首页截图

五、在线互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拉近与群众沟通距离

开通“绿荫驿站”之绿色燕赵、森林旅游、专家在线等子栏目,同时组织百名专家在线解答林果技术问题和政策咨询,有问必答,认真解决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加强了沟通和理解,引导群众了解问题和矛盾所在,需要政府和群众双方共同的努力,直正做到与群众同呼吸,共脉搏。截至目前,绿荫驿站论坛注册人数已达2982人,发帖总数已达3165条。开辟“市场行情”、“供求信息”通道,通过该平台解决供、需双方需求,真正服务于林、果、花农,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认可。截至目前,市场行情发布信息1600多条,供求信息发布6580多条。

 

绿荫驿站论坛页面截图

 

市场行情面截图

 

供求信息页面截图

河北林业网为林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创造了便捷条件。通过网络与群众时时对话,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通过网络服务拉进了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向心力与凝聚力。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