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西行>>头条新闻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仁和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18-05-31 08:22:35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网媒记者现场听取仁和863科技园讲解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曹琦邱业成摄影报道:给杏塘村委捐爱心款8万元,帮助当地农灌沟渠维修,给洋湖乡敖洲村委捐赠10万元,帮助该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给当地办一个聚医疗工作室、村民活动室为一体的“村民之家”......5月30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行记者走进樟树,看到了仁和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杏塘村委是省级贫困村,该村地处樟树市西北部,共有19个村小组,现有农业人口687户2721人,80%为贫困户及边缘户。全村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耕地面积4000亩,产业单一,经济落后,2014年人均年纯收入5000元左右。新农村建设点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状况严重滞后,贫困人口集中,交通落后,部分自然村至今未通水泥路,群众迫切要求改变落后现状。

仁和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做好此项工作,集团公司成立了精准扶贫行动工作队,集团工会副主席彭建菁任精准扶贫杏塘村行动工作队队长、驻杏塘村委第一书记;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陈水华任精准扶贫敖洲村行动工作队队长,公司办公室、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工作队的成员。两个工作队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扎实抓好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为摸清两个村的基本情况,工作队同志坚持按要求驻村,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对上级有关政策如驻村帮扶、合医、社保、建房、流动人口管理等相关规定及时群众进行宣传,让他们了解党的方针政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仁和集团被江西省政府表扬为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为进一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仁和集团不仅直接“输血”贫困村,帮助改善基础设施。还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给贫困村“造血”。据了解,杏塘村是樟树市蔬菜种植基地,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及有关扶贫户商讨,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对扶贫户给予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积极发展蔬菜种植,工作队还协调该村蔬菜种植户与集团后勤部门对接,将产品直接销售至公司各单位食堂,推动当地村民致富。

在樟树市洋湖乡敖洲村同样能看到仁和集团工作人员忙上忙下的身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还给村民提供技能培训,提升技能。充分摸底调查,掌握农民需求,培训实施方式根据农民需求,真正做到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农民喜欢什么样的培训方式就采取什么的培训方式,培训过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开展培训,进一步转变了贫困村群众的生产观念,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使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掌握1—2门实用生产技术,拓宽了农村家庭的增收门路,提高了贫困家庭就业创业的技能和致富本领,增强了农民自身的“造血”功能,促进了贫困村的发展。针对,敖洲村委距离集团距离近的特点,优先给予有关扶贫户就业岗位或推荐就业,目前该村委已经有5名贫困户在生产子公司上班。”

据仁和股份副总经理季冬凌透露,“仁和集团一直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初心,目前累计捐款捐物已超过亿元,安置下岗职工和贫困户就业1万余人次。在仁和的精准扶贫下,仁和获得了多项殊荣,不仅是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还是2017年扶贫公益先进单位。”据介绍,自2016年宜春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启动以来,仁和集团与樟树市张家山街道杏塘村、洋湖乡敖洲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并为挂点联系的这两个村委积极整理脱贫思路,多次捐赠款项帮助村镇修建学校、乡村道路基础设施等,还通过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安置贫困户就业等一系列的精准扶贫措施,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两年下来,帮扶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黝黑的脸上笑开了花。同时,仁和集团还充分发挥自身的药企优势,开展“送健康”活动,让贫困户、留守老人“不出家门”也能免费看病、免费拿药。通过开展培训,进一步转变了贫困村群众的生产观念,增强了其自我发展能力,使贫困户基本能掌握一两门实用的生产技术,拓宽了农村家庭的增收门路,提高了贫困家庭就业创业的技能和致富本领,增强了农民自身的“造血”功能。

仁和,正如其名,以人为和、以和为贵,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的脱贫攻坚道路上,仁和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