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案例展示>>市直单位

邯郸市峰峰矿区:11万余条留言 写下53万人民的期待 用实新媒体打通网上群众路线

2018-05-30 18:1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友@遇事莫惊反映:“大社镇什么时候能用上天然气?期待!非常期待早日用上天然气”一位峰峰矿区的网民近期通过《微观峰峰》给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留言。 对此,峰峰矿区市政公用局通过峰峰矿区政务微信公众号“微观峰峰”公开回应:“今明两年,我区共将实施4.5万户的“煤改气”工作。2017年已完成2万户,预计2018年将对大社镇、和村镇等镇村的剩余2.5户进行改造。”

上面的对话互动全部通过一个县域的政务微信平台进行。原来,自两年前邯郸市峰峰矿区的政务微信号“微观峰峰”开通了留言功能后,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微信平台的留言功能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表达诉求,这也引起了区委书记牛颖建的关注和思考。

牛颖建说:“一个县域政务微信平台尽然得到了10万人的关注、收到了11万余条留言和消息,对于峰峰矿区这个只有53万人口的县城来说,这样民意热情实在是出乎意料,如何回应网络民意已然变成了今天我们的‘必答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区委书记牛颖建的倡导下,一套依托当地微信公众号“微观峰峰”建立的舆

情搜集、专题批办、公开回复的网络问政反馈机制正式形成。

直面网络问政 民意所指即为执政所向

“日常问题实时分转、重点问题专题批办、热点问题公开回应,这是当时书记定下的规矩,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实时分转、实时回应,所有分转出去的问题全部记录在案,每周由区委督查室进行办理核验。”该区网信办工作人员说,他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整理微观峰峰的留言内容,将网友们反应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和交办回应。

每周几十页的问题清单,这些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反映的问题都被逐条逐项纳入其中。对于重点批办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区委督查室会跟踪督办,每周在‘微观峰峰’微信平台的《回音壁》进行办理结果公开接受网友监督。

整套网民留言跟踪督办机形成了一条完整闭合的处置链条,推着峰峰矿区的领导干部们迎难而上。目前,“实时分转、每周公开”的模式已经成为常态,网络问政已经成为峰峰市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

以上率下行 精准发力

“网络问政是‘一把手’工程,领导真重视、真关注、真回应、真落实是推动网络问政机制长效坚持的关键”,区委书记牛颖建称,在区委、区政府一班人的带领下,网络问政在全区各单位已经蔚然成风。

峰峰矿区各部门将留回复和留言办理作为开展网络问政和网民留言回复的唯一手段,实行限时办理和专人回复的方式,将留言办理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原则一般问题上不超过五个工作日,复杂问题不超过十五个工作日,不无故拖延或置之不理,确保网民留言不停办、不漏办、不超时办。

网友“水中草”留言——黑龙洞群泉景区存在盥洗衣物、野泳成风、宠物擅入等多种问题;

网友“瑞气满堂”和“五”的留言——鼓山南街一市小段和滨河路美食林道路两侧随意停车导致道路拥堵,应该在这两处易拥堵地段设置黄线禁停;

网友“和大顺”——国庆期间各景区厕所卫生条件差、景区卫生设施不健全;

......

收到网信办转来的网民留言后,上述问题的主管负责部门城管局、交警队、旅发委等部门很快予以回复,并进行了坚决整改。区城管局副局长王巧英说:“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网友批评是鞭策,网友的建议是提醒,这样的干群的积极交流一定会让城市更加美好。”

网友“和大顺”在得到回复后留言说:“对这种做法给个大大的赞!有问题我们更愿意说了,因为说了就有反馈,还能把问题解决好,如此长期坚持辖区,峰峰肯定会越来越好!”

“互联网+群众路线”,是对党政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更是对其“问题观”的检验。党政一把手亲自推动,传导的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广大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特别是网民反映的问题也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通过网络平台密切联系群众,采集民意,为民解忧,才能更多更好地让群众从网络问政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