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网络主题活动>>水到渠成共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邢台管理处简介

2018-05-29 22:1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航拍邢台市区景观桥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邢台管理处是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的现场管理机构,负责所辖范围内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的运行管理工作。

邢台管理处辖区涉及邢台市、桥西区、邢台县、内丘县4个区县,共划分4个标段(ZG6标、SG7标、SG8标、SG9标),全长47.584公里(桩号98+016~145+600)。主要建筑物有节制闸3座,控制闸1座,35kv中心站1座,退水闸3座、分水口3座,左排建筑物16座(倒虹吸10座、排水渡槽6座),跨渠桥梁57座,穿铁路涵洞1座。

全面规范促落实,安全规范保运行。通水三年来,工程先后经历了冰冻灾害、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及环境考验,邢台管理处员工在实践中逐渐熟悉和掌握了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的规律和特点,探索和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为我们做好运行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邢台管理处安全管理理念是 “创新、联动、规范、实效”。创新,基于“闸站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安全监测系统,消防联网系统,安防系统,水质监测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实现各类数据快速收集、现场动态准确捕捉等功能。联动,与所在地政府应急体系无缝对接,联防联控,实现共同应对,协同作战;全线开展联调联动,确保工程安全。规范,操作流程、处置动作严格遵照技术规范要求,认真落实,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实效,注重各类突发应急事件的演练工作,完善应急预案,检验预案适用性,确保做到演细不“演戏”演练紧紧围绕中线工程管理实际,贴近实战。通过演练查找问题、完善工作,并同步安排经验总结、人员培训、成果应用等工作。

邢台管理处以“五个深化”开展安全规范化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一、坚持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持续深化

邢台管理处通过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主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实行一岗双责。建立以处室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安全。同时,约束进场施工单位行为,与其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定期开展安全培训交底和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安全加固措施,圆满完成“迎十九大召开,保工程平稳供水”、“两会期间”的安全加固任务,确保重要时期的工程安全运行。

二、坚持创新驱动,安全规范新举措持续深化。

创新安全规范化形式,推动金结机电设备巡视工作上台阶,邢台管理处通过举一反三,在金结机电设备静态巡视的基础上,对辖区设备创新开展“动态巡视”工作。

动态巡视是通过对设备进行关闸和开闸操作,在操作过程中检查设备各个部件的动作情况,从而检验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在平时静态巡视时发现不到的故障与缺陷。

动态巡视时,需由三人在场,一人唱票,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并填写记录。巡视开始后,操作人员首先对设备各个部件运行情况进行仔细检查,然后向分调中心申请指令,在不影响通水的情况下对闸门和启闭系统进行操作,在操作过程中,仔细观察各种仪表的数据并填写记录。然后由专人对数据进行汇总,与前期数据比较分析,发现缺陷及时处理。所以动态巡视可以用三句话来总结,即:“动前有检查,动中有监护,动后有分析”。

相比较静态巡视,这种让金结机电设备“动”起来的方式,不但检验了设备运行状态,还能够更准确的发现在平时静态巡视工作中不易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邢台管理处自2016年9月以来,共开展了动态巡视10次,发现解决问题20余处,这种动静结合的巡检方式,极大的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坚持科技助力,工程巡查系统使用持续深化。

邢台管理处作为工程巡查规范化工作试点处室,积极探索工程巡查、安保和警务室的大安保体系,通过巡查系统APP将管理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巡查系统APP功能。

通过巡查系统APP软件,管理处管理人员可直观查看在岗人员的实时位置、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巡查人员行走轨迹等信息;对发现问题形成上报-受理-处理-消缺的完整流程,达到“巡检有计划、过程有监督、事后有分析,处理可追踪”的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为邢台管理处中线干线工程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支撑。

管理处管理人员通过“巡查系统”可实时掌握工程各类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对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掌控,对巡查人员是否按规定时间、路线进行巡查,维护人员是否按既定时间完成维护进行监督考核,自动生成巡查记录、维护记录、问题缺陷实时上报及统计等功能,有效的给巡查管理工作减负增效,做到了随时随地而尽掌辖段全部巡查工作。而且具备与巡查人员的点对点实时互动,有力的将智能化、信息化融入工程巡查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了减负、增效、提质,进一步提高护送一渠清水北上的能力和成效。

工程巡查系统以问题为导向,实现巡查工作管理的扁平化、透明化;以问题管理为核心,促进实现全业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邢台管理处对该系统的深入挖掘,为辖段工程实现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数字中线”、“智慧中线”的宏图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坚持提升能力,应急体系建设持续深化。

邢台管理处为科学应对应急事件,充分提升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应急管理工作,组长由处室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主任工程师担任,成员由各科室人员及维护单位负责人等组成。

针对应急演练,本着“实演和推演相结合,内部和外部相结合”的原则组织了多层次的应急演练工作,通过演练提高了各方的应急反应、现场处置、协同配合和指挥协调能力,提高了突发事件分析决策水平与应急处置与管控能力。

在2016年6月,邢台管理处在小孟村河左岸排水渡槽组织防汛抢险现场演练。演练设定“邢台市发生强降雨,小孟村河左岸排水渡槽遭遇超标准洪水,渠道右岸上游处出现外来洪水进入渠道的险情。同时,紧邻左排泄水口处一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事件发生后,邢台管理处防汛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指挥参训队伍赶赴现场,迅速展开抗洪抢险,并通知地方做好村民转移安置等工作。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邢台管理处及参训队伍的防汛抢险实战能力,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邢台管理处通过组织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邢台管理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真实有效性,全面加强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演练三个方面的建设,打造救援“硬”队伍,演练演“细”不演戏,提高管理处应急业务能力和战术水平,保障工程运行安全。

五、坚持多方协作,南水北调安全宣传教育持续深化。

邢台管理处积极与地方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共同提升南水北调工程影响力,共建全民参与的安全新局面。邢台管理处定期与邢台市公安局及工程沿线派出所召开联席会议,探讨安全管理模式,破解安全管理难题,同时公安系统把邢台管理处辖区工程列入重点保护范围,优先处理、处置涉南水北调工程事件,极大震慑了违法入渠行为,为工程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7年9月邢台管理处联合邢台市教育局、邢台市公安局及工程沿线的17所中小学校,开展了以“我心中的南水北调”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收到征文共计300余篇,学生们通过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描绘了南水北调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抒发了对南水北调工程由衷的感激之情,邢台电视台对此次征文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在邢台市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通过以“南水北调大讲坛”为载体,宣讲南水北调知识,宣传南水北调工程的社会效益,先后走进工程沿线十多所学习,受众人数超30000人。

邢台管理处努力营造 “人人关心南水北调、人人参与南水北调”的良好氛围,着力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支持的南水北调大宣传大行动格局,创新安全环境新局面。

邢台管理处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以“五个深化”为抓手,创新推动安全规范化工作取得实效,力保工程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