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网络主题活动>>水到渠成共发展

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

2018-05-29 21:5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起源于山西省繁峙县,向东流入渤海湾。滹沱河流域是石家庄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早在五六千年前,就开始有人在河畔居住,早期商代的遗址可以为证。之后的千百年中,滹沱河南北两岸的中山国、东垣邑(今东古城村)、真定(今正定)府先后兴盛一时。

滹沱河流域总体分布图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石家庄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了北跨发展策略,确定了‘一河两岸三组团’组团式布局结构。按照“一河两岸”的布局,强调了正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正定新区建设的互动发展,明确了滹沱河滨河岸线利用与控制。“一河”,即滹沱河;“两岸”,指滹沱河南岸的老城区和东部产业区,以及滹沱河北岸的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三组团”,则是指周边的鹿泉区、栾城区和藁城区。

滹沱河作为母亲河,孕育了古代城市的诞生,也将为现代城市的发展起到战略性的带动作用。

然而,多年来滹沱河河道断流,河道内黄沙裸露,随着改革开放,部分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在河道内采砂盗砂,私搭乱建,随意侵倒建筑垃圾,盗砍河岸防护林带,滹沱河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已成为我市北部主要的沙尘污染源,实施滹沱河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作已经势在必行。

 

滹沱河黄沙

滹沱河违章建筑

滹沱河建筑垃圾

滹沱河黄土裸露

 

为改善滹沱河沿线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17年9月,我市启动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工程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建设陆续启动了滹沱河生态区建设,生态绿廊工程、滨水生态公园、生态景观工程、子龙大桥游园(含三层阁)、七层塔等工程项目建设。

滹沱河生态区已交建植地为滩涂地及建筑垃圾堆放点,具有“种植难、成活难、生长难、养护难、见效难”等特点,通过土壤换填、熟化,使土壤达到种植条件;在上百种植物中通过试验选择适宜该环境生长的植物;施工养护过程中采取滴灌、喷灌等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施肥,保证了植物的成活率,目前在建工程苗木成活率均在90%以上。

在建设过程中不仅考虑景观的要求,同时兼顾改善大气环境的需求,大量采用阔叶乔灌草和针叶乔灌草结合的形式,形成大面积立体式复合植物群落。成为西北方向一条绿色防风带。对我市西北部大气环境的改善作用明显,已成为我市的生态绿核。

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已完成河道治理长度16km,形成生态蓄水面积约788万平米,蓄水总量约1340万立方,两岸建设绿地约1.1万亩,栽植乔木67万株,灌木215万株,地被372万平米,新建园路、广场50万平米,滨水景观路28万平米。初步形成了小香山、蔷薇园、花海天路、城市轨迹、生态湿地、子龙码头、山顶花园等景观节点,“滹沱河花海”已逐渐成为省会旅游的新亮点。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串起燕赵,串起河北,串起了石家庄悠久的历史。其中滹沱河生态绿廊项目获得了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图9 滹沱河广场坐凳

图10 新城大道鸟瞰

图11 滹沱梅园景墙

图12中华大街桥下金鸡菊

截止目前,在石家庄电视台、河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相关媒体宣传报道共计160余次,其中2016年、2017年国庆期间的大幅“国旗、党旗”及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花卉造型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设计者希望用最美丽的方式祝福祖国母亲的生日,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喜爱,争相驻足与“国旗、党旗”合影留念,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滹沱河上游为岗南、黄壁庄水库,多年来,岗黄水库一直是滹沱河的生态补水来源,每年补水约2000万立方。南水北调位于城区段滹沱河西邻,建成通水后,目前,每年给滹沱河提供生态水700万立方,已成为石家庄市滹沱河的主要水源地,为石家庄市的生态环境改善起到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