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网络主题活动>>水到渠成共发展

东北水厂简介

2018-05-29 21:4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东北地表水厂

石家庄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地表水厂是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包括东北水厂厂区,和配套建设的市区配水管线51.8公里,总投资8.66亿,水厂占地约308亩,设计日产水能力为35万立方米。水厂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高营镇,占地307.618亩,是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一次建成的最大规模的水厂。

东北地表水厂于2015年12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在10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至2016年10月10日具备了进水调试条件。东北地表水厂于2016年10月17日开始试运行,2017年2月28日水厂正式并网向城市供水管网送水。

东北地表水厂以南水北调水为主水源,岗南、黄壁庄水库水作为备用水源,水厂原水主要是南水北调江水,在南水北调总干渠枯水期、或发生突发事故、检修等特殊时期停用江水时,黄壁庄水库就会作为备用水源。每年3-5月为春灌期,进厂水为江库水混合水。东北水厂采用常规净水工艺+深度处理工艺组合,原水经南水北调提升泵站进入东北地表水厂,经配水井与预臭氧接触池处理后流入网格絮凝及平流沉淀池,沉淀后的清水送入臭氧接触池及活性炭吸附池,经深度处理后流入砂滤池,进行二次过滤,过滤后的水送入清水池,再通过送水泵房输入市政公共供水管网。

随着饮用水水质卫生标准和人们对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东北水厂作为石家庄市第二座大型地表水厂,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增加了深度处理。在进厂水水质较好并且水质稳定的情况下,采用常规工艺,出厂水完全能够达到国家标准;增加深度处理工艺,不仅可以提高水厂对原水水质变化的抗冲击能力,还可以使出厂水在达标的基础上,有效地降低水中的有机物及消毒副产物等含量。

经过净水处理后的出厂水,通过了班组级和厂级的日常检测,和水质检测中心的检测,达标后送到市区配水管网。

水厂主要的净水构筑物包括:

1. 网格反应池四组,作用是使水中的杂质与混凝剂发生凝聚反应,形成具有良好沉降性的密实矾花。

2. 平流沉淀池四组,作用是让反应池中形成的絮凝体,依靠自身的重力作用,从水中分离出来,从而降低水的浊度,为过滤创造条件。

3. 滤池共20组,作用是通过石英砂滤料截留水中杂质,进一步降低水的浊度,同时去除一部分附着的有机物、细菌和病毒。

4. 臭氧接触池和活性炭吸附池两座,东北水厂深度处理采用臭氧氧化和活性炭吸附联用工艺,目前,正在准备调试。

5. 滤后水进入清水池之前,进行最后一道处理工艺,即次氯酸钠消毒,目的是防止饮用水传播疾病,消除致病微生物对人体的危害。

6. 清水池两座,调节容积约5.2万方,其作用是调节水量和加氯消毒。

7. 送水泵房有5台710KW的变频调速泵,水厂根据公司调度室下达的产水量和出厂压力等指令,把水送至市区配水管网,送到千家万户。

目前,东北水厂每天产水量已经增加至15万立方米,担负着主城区近1/3供水任务,极大地提高了石家庄市市政公共供水保障能力。随着市区用水量的增加,东北水厂正在按照公司的调度指令,逐步提高产水量,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