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行>>新闻聚焦

南通如皋顾庄村:名不虚传的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

2018-05-25 16:22: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王千榕夏晓晨)素有“花木之乡”美誉的顾庄村位于如皋市区南郊,现为如城街道顾庄社区,总人口3681人,总面积3458亩。多年来,顾庄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线,以发展花木盆景产业为抓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富民增收“如皋样本”,先后荣获“中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绿色小康示范村”、“牵手2014中国最美村镇循环发展奖”、“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首届江苏最美乡村”、“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江苏省特色旅游景观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标兵”、“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等4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5月24日下午,“聚焦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水韵江苏”2018全国重点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顾庄,记者不禁由衷地赞叹:“顾庄荣膺江苏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全国媒体记者参观顾庄国际园艺城

顾庄是“如派”盆景的发祥地,苗木盆景在顾庄有着太多久远的故事。自明末清初起,顾庄村民就开始从事花木盆景的栽植剪扎,历经数代人的推陈出新,以造型清、奇、古、朴为特征的如派盆景,于1983年被全国盆景协会考订为全国盆景艺术七大流派之一。如今的顾庄拥有1992亩耕地,其中花木栽植面积1608亩,成为如派盆景的生产基地。2014年11月,如皋盆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来自中安在线的岳思源表示他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园艺馆,它的存在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园林艺术,更近距离的和园林艺术接触。

全国重点媒体记者在顾庄村村口合影留念

作为江苏省首届最美乡村,顾庄村入口的环境就是一张对外的亮丽名片。走过“顾景怡年”牌坊,顾庄村的“芳容”便展现在老记们面前。

记者们到顾庄采访

或高或低的小叶黄杨,遒劲古朴的雀舌、五针松,挺拔英俊的老榆树……形成了无边无际的绿的世界。正是凭借着对花木的痴迷,村民们把顾庄成打造成集绿色经济、美丽家园、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园林。

全国重点媒体记者深入顾庄采风

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是顾庄的一大亮点。村民们公认,这里的花是“金银花”,这里的树是“摇钱树”,这里的盆是“聚宝盆”。“挖个坑,埋点土,数个一二三四五、自己的土,自己的地,种啥都长人民币。”2002年春晚小品《花盆》中的金句,只能博人一笑;但顾庄人在花木中“种”出的财富,却不能不让人眼前一亮:2017年总产值突破5亿元,村营收入26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万元。顾庄那一幢幢竖立着的小洋房,那一辆辆并驾齐驱的“宝马”“奔驰”,令人心动,引发无限遐想。

全国重点媒体记者深入顾庄村内采访当地村民

在顾庄,户户门前有园林、处处庭院飘花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全得益于争创美丽农家活动的开展。顾庄村以农耕文明为根基、以传统民居为景观、以民俗文化为依托、以美丽田园为特色、以休闲农业为主导,积极引导和推动农户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对现有居住庭院、家前屋后进行整改提升,并将指定区域沿线农户的庭院和自留地按照一户一品型、微型盆景展销型、长寿养生体验园、农家乐型等四大主导类型进行景观化布置,通过典型带动全面,推动面上开展创建工作,新花王路、环游线沿线已实现特色庭院创建全覆盖。顾庄村先后投入2476万元,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六清一绿”工程,建成“五横四纵”生态桥廊,绿化覆盖率达95%,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

以顾庄村为核心的顾庄生态园,将周边外景连成吃、购、住、赏、玩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区。依托长寿旅游度假区平台载体优势,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已建成的景点包括牌楼、田园、磬香花圃、五松园、绿园精品盆景园,在建的景点有竹韵园、鱼乐园,2015年社区中心地带已成功获批国家AAA景区。观光区不仅引来一拨拨游客,还带动了当地盆景产业的发展。

据如皋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应快速增长的园林及花木需求,该市抢抓机遇打造了百亿花木盆景产业,全市的花木盆景种植面积从2万亩迅速发展到30万亩,发端于顾庄的小小“盆景”已长成遍布如皋的大大“园林”,绿色产业的崛起正一步步改变着如皋的“经济生态”。如皋人也将他们所生产的“美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全国各地,在收获着财富的同时,也收获着美好和幸福。(王千榕、夏晓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